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副教授论文构成抄袭 研究生招生资格被暂停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记者近日查询发现,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协办的世界经济类综合性学术期刊《世界经济研究》在今年5月出版的2017年第5期杂志上,以编辑部的名义刊发了一则关于所刊论文涉嫌抄袭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声明。

  《声明》表示,《世界经济研究》近日接到读者举报,称发表于《世界经济研究》2017年第4期的《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一文涉嫌抄袭。

  《声明》称,对此,《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进行了认真调查和核实,通过中国知网的学术不端检测软件查实:该文与丁剑平等作者发表于《国际金融研究》2015年12月的《纳入人民币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一文存在31%的文字重复比。鉴于上述调查和核实成果,《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一文构成抄袭。

  《声明》透露,为了杜绝此类学术不端行为,《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决定:

  (1)将《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一文抄袭情况通过《世界经济研究》予以公告,并通报作者相关单位;

  (2)在中国知网上撤销《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一文。

  《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方面表示:“本刊一贯坚持科研成果质量第一,积极倡导良好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规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

  《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同时“为此次事件而导致的不良影响以及本刊编审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向读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呼吁广大读者和作者与我们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涉抄袭论文有三名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声明》提到构成抄袭的文章《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作者为符亚男、徐广林、林贡钦,第一、第二作者单位标注为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第三作者单位标注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其中,符亚男是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网站介绍,符亚男目前在该学院讲授管理学、市场营销、危机管理、企业管理等课程。

  而徐广林则是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工商管理。据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3月8日披露的文件显示,徐广林还曾获得2016年国家奖学金。

  《声明》提到的构成抄袭的论文《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名列其中。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官网“科研通知”栏目今年5月2日刊登的《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花名册》显示,徐广林当时已被推荐为自治区三好学生。

  而在这份花名册的“科研成果”一栏中,上述《声明》提到的构成抄袭的论文《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赫然名列其中,且注明论文导师符亚男为第一作者,徐广林为第二作者。

  林贡钦目前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记者查询中国知网等学术网站发现,2015年以来徐广林和林贡钦联合署名发表了多篇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论文,而符亚男、徐广林、林贡钦三人一同发表的论文还包括《新金融》杂志2016年第6期刊登的《论新常态下中国供给侧结构性动力机制的优化》。

  6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港澳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林贡钦目前为该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内蒙古工业大学之间也确实有合作,每年暑期学校间会有关于研究生培养的交流会,但两个学校并没有联合培养的协议。

  摘要、正文部分存在多处雷同

  澎湃新闻对比发现,两篇论文均围绕SDR汇率、人民币以及稳定性和代表性等议题展开研究分析,而符亚男、徐广林、林贡钦的论文与丁剑平等人的论文在摘要、关键词、小标题、正文内容等部分都有相似和完全相同的地方。

  在摘要部分,符亚男、徐广林、林贡钦的论文和丁剑平等人的论文就存在雷同之处。

在摘要部分,符亚男、徐广林、林贡钦的论文和丁剑平等人的论文就存在雷同之处。

  例如两篇摘要开头都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s,SDR)只有自身具有稳定性和代表性,才能作为储备资产和大宗商品的记账单位,实现其国际货币的职能。

  而摘要的结尾部分的内容也都是相关检验证明,人民币纳入SDR后不仅可以提高SDR货币的稳定性,还可通过扩展SDR对世界主要贸易商品的计价职能和扩大主要贸易国货币来提升其指数货币的职能,使其更有全球记账单位的代表性。另外,加入SDR也有利于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组成部分,以补充其流动性供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