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考研国家线那些事,你了解多少?
2018-10-2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国家线”?“院校线”?“专业线”?这些线真是让人傻傻分不清楚。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些线到底是干什么的,又重要在哪里。

  一、国家线的定义

  考研国家线的是指考生口中所说的“考研国家分数线”、“全国考研分数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线”、“国家复试分数线”、“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注:这个分数线很重要只有过了国家线才可能被录取或者调剂)

  它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般分为专业课、公共课两种,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考研国家线是考生能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因此能否过线对于考生意义重大。理论上来说,过国家线就可以调剂。因此国家线是考研党需要达到的最低标准。

  考研国家线公布后这时候大家需要关注什么?事实上,有四类数据要明晰,第一是A区B区线;第二个是专业学科线,这决定这你能否调剂;第三是院校的分数线,这决定这你能否进入复试;第四个就是录取线,决定这你是否能够拿到offer。关于这些分数线,跟随小编一起了解。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线不仅有总分的分数线要求还有就是单科的分数线要求,大家必须总分过线和单科同时过线这样才有机会录取。

  有很多同学在问那不是很多学校有自主划线的啊,对没错,但是这些自主划线的院校一般是比国家线要高的所以大家必须先过国家线才有可能进入录取环节。没有自主划线权的学校也会有自己的专业课的分数线,但是这个分数线一般情况是比国家线稍高或者持平。

  34所自划线院校名单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

  二、A区和B区的区别

  根据区域不同研究生考试的国家复试分数线也不同。A区分数线最高,其次是B区。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A区大都是教育强省,教育资源较多,各大名校也多集中于A区,因而报考人数多竞争比较激烈。

  B区大都为教育稍弱的省份,B区考生的竞争相对于小一些。国家线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即A区线和B区线。

  A区和B区的具体名单

  A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三、各学科门类线、院线、专业线

  1.国家线根据各个学科门类划分,又形成了各个学科门类的分数线

  根据学科的热门程度、难易程度等,分数线的高低各不相同。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调剂的一般原则是同专业间进行调剂,就是工科的专业只能在工科专业内调剂,而且只能相近的专业调剂,调剂的跨度不能太大。

  一般都是在同专业间调剂,或不同学校同专业进行调剂。国家线公布后决定调剂的同学们最好尽早联系想调剂的院校,搞清楚该院校是否接受自己这一类专业的考生。

  2.院线

  院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一般学校直接采用了国家线。所以说,院校线才是真正的复试线。那么国家线和院校线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的来说,国家线是录取资格线,院线是复试资格线。也就是说,院线决定能否进复试,国家线决定能否读研。所以,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线的好好准备复试,通过了国家线未通过院线的联系调剂,未通过国家线的二战或者找工作。

  院校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一般学校直接采用了国家线。所以说,院校线才是真正的复试线。

  3.专业录取线

  最后有的同学可能要问:我报考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到底是哪条线呢?

  其实,专业录取线又是另一条线。由于每一个专业都有热门冷门之分,故每个专业的录取都会自然形成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专业线即录取该专业的最低分。

  过了院线,已经可以进入复试的同学可以参考往年的专业录取线,衡量自己被录取的把握是大还是小。与专业录取线之间还有一定差距的同学一定要复试调剂两手抓,防止复试被刷后准备调剂时所能选择的院校已经不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