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这些方法让你的复习效果翻倍!
2018-11-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距离考研初试只有20多天的时间了,“时间不够用”可能是现在最困扰各位小伙伴的一个问题。今天为大家提供几个提高复习效率的小方法,希望能帮助你们的考研复习事半功倍!

  1.不要过分迷信押题讲座

  每到考试前期往往会出现一大堆的押题课和押题资料,此时就需要同学们保持清醒辩证看待啦,要知道押题的老师也只是根据历年考试的经验总结出来一些重点而已,大家可以根据老师们强调的重点,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有针对性的复习。

  但可千万不要太过迷信,有的同学甚至放弃了自主复习完全听信押题班,结果很有可能会让同学们追悔莫及的。

  2.考试前不宜做强度太大的模拟题

  大家在这个阶段心理的情绪是最容易波动的。如果做一些强度较大的模拟题或更换模拟题分数较低,会导致情绪低落!

  遇到了这种情况,也要迅速地走出来,毕竟市面上的模拟题质量参差不齐,和真题并不能等同,况且回顾奋斗的经历,也应该更加坚信踏实的复习给自己带来的实力。

  一句话,给自己适当的心理暗示:凡是你考不了满意分数的模拟题,都是垃圾!这个时候应该多做一些基本题型,或者是原来做过的最近两年的真题,避免手生,保持自信。

  3.不要只盯着冲刺类书籍

  这样的书一般是模拟题比较多,还有就是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做这些东西对同学们来讲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陷入!

  我们前三轮一直做各种层面的训练,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原来自己整理和总结的做题思路、答题技巧、平时容易犯的错误等等拿过来看看,这样更有针对性。没有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人,我们自己总结的东西也必然对自己更有用处。

  4.积极总结,保持手感

  由于长时间较为艰苦的复习,到了最后时刻的复习阶段,大家的心理和生理都难免会感到疲惫,而此时恰恰是复习最关键的时候。

  这个时候我们原来书页的空白处还有笔记本上总结的东西就有大用了。因为是自己的总结,所以看这些东西,对我们自己而言更有针对性,让我们可以很快地恢复状态、加深记忆。

  在此基础上,最好按照考试时间去做一些强度不太大的模拟题或者已经做过的真题,让自己保持手感。在一个良好的复习心态下积极备考,是最后的复习冲刺中至关重要的。

  5.不要太被外界所影响

  很多同学喜欢问其他人的复习情况、复习进度什么的,这个时候就不要问了,问别人别人不高兴,听到别人复习得好你又焦虑,这样的事情大家千万别做了。

  此外,大部分同学都会加入了很多考研群,除了一些信息类的内容,大家可以关注,很多研友的讨论、斗图、吐槽就不要看了,乱心扰神。还有什么谁谁谁模拟测试考了多高的分数,就别看了!

  6.好的作息规律胜过多复习半个月

  无论是大学校园里的学生还是单独复习的小伙伴,大多都有熬夜的习惯,最后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再熬夜!因为这样只会使你身心疲惫,无法在考试的时候百分百的发挥自己的实力,更别提超常发挥了!

  因此这个阶段已经不是学习和复习知识的重要时期了,关键是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适应即将到来的考试,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到考场上。

  ps:对大多数人来说调整作息时间和兴奋水平一般至少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这个问题大家必须有明确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7.不要妄自菲薄

  现阶段一定还有很多小伙伴担心自己考不上,担心考不上了不知道去做什么。其实不到考研结果公布没人可以百分百确定自己一定考得上。

  想想自己过去的努力,想自己每根用完的笔芯,每一步在寒风中走的路!无论成与否,和那些在宿舍打游戏,刷剧的人,你们都收获良多!所以不要妄自菲薄,总担心自己的付出没有回报。

  8.短期多轮复习法

  很多同学一想到还有不到1个月就要考试了就会慌神,因为自己专业课还没背熟、政治还没背、专业课真题也还没真正练过……感觉自己到上考场的时候还不能复习完!

  我们不妨采用“短期多轮”的方法,来看看你还有多少备考时间。

  例如,分别以15天、10天、5天为周期,那你到考试前还能复习3轮,是不是突然就觉得有信心多了?

  之所以第1个周期设定的时间为15天,是因为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只要你不是现在才开始复习,15天足够把你的专业课完整地背一遍或者过一轮。

  建议大家可以把自己目前的复习任务梳理一下,然后按照这个方法制定一个新的复习日程表。

  一般来说,当你把周期压缩了之后,紧迫感会更强,复习效率会更高。

  即使你无法真正地在15天内完成任务,时间也不会相差太多(比如可能延长到了20天)。如果你直接按照30天的周期来安排,那很有可能你上考场前,所有的内容还没温习完一遍。

  9.复习框架+专题法

  这个方法特别适用于考前复习。

  大家可以用手机软件(例如思维导图、幕布等)制作框架图,每一节或者每一章的内容做一张框架图,导出成图片或者文件之后打印出来。

  一般来说,框架图上会有很多空白区域,我们可以把一些其他的重点知识点手写补充上去。

  此外,我们可以把内容关联性比较强的一些框架图放在一起,成为一个专题。并用一张A4纸,列出这个专题中的一些常见考点。通过这些框架图和专题,我们就能够快速地回顾这个大专题下的相关内容。

  框架和专题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等我们真正到考场上做题的时候,往往会因为紧张、知识掌握不熟练等原因而想不起来该怎么答疑,框架和专题则会成为我们的记忆线索,帮助我们记起整个知识框架和下面的枝节内容。

  10.复习扫雷法

  所谓的扫雷,是指解决那些你做错过的题,或者至今还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我们可以通过错题、笔记或者自己看书时在书上做的标注,找出这些“雷”。

  你当时可能仅仅是对了答案,标明了是对是错,或者把自己不太清楚的地方标注出来了,想着等所有题目做完或者所有内容都看完之后,再集中解决。

  但是由于拖延症、被其他任务打断等种种原因,大部分同学往往只是把它们标注出来了,事后并没有真正地将那些知识点学透彻。

  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给自己埋下了这样一些“雷”,那么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知识点一一学到位,该背的背熟,该练的多练几遍。

  有些专业课里面可能会有一部分很难背下来的知识点,不少同学每次都是背几句就看一下提示,总也不能完整地背下来。或者出于畏难心理,干脆放弃这些知识点。

  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这是一个重要的知识点,那不管多难背,你都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不要想着现在多读几遍,考场上肯定能记起来。

  因为真实的情况往往是:你平时背不下来,考场上能想起来的更少!这些知识点,往往就是你和别人拉开差距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