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细数考研带来的改变:你收获了什么?
2018-12-2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事情会刻在我们的记忆与心里,怎么都磨灭不去,就像考研,一路走来哭哭笑笑,我们却在不断成长。考研带给人的改变是巨大的,下面一起看看历年前辈都有哪些变化吧。

  “考研”,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吧~

  人的差距在读书时就拉开了

  @啊啊啊啊啊

  我大学调查过,二本、三本、专科的学生,其实95%都不知道怎么读书,基本就是玩,不挂科在大多数学校可以拿到奖学金了。4%的学生会依旧很努力学习,但基本不知道方向,也不知道怎么学,拿国奖,拿励志。不到1%的学生会有明确目标,知道自己20年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需要付出什么,可以做什么。

  其实人生的差距就从这里拉开了。

  你不走,或者胡乱的走;而别人有目的的走。

  我年轻的时候,巴结某个大佬。他说,你年轻的时候,知道你要去的方向,努力10年,我相信房子,车子,老婆没任何问题。而你努力20年,基本不会担心失业,而且过得社会地位会比较高。努力40年你就是行业领军人物了。

  而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考研是换水池的过程。

  你从池塘到长江,到大海。环境逼着你变厉害,否则被吃掉。

  于是你才会慢慢长大,池塘怎么长出几百斤大鱼?

  你可以收获不同的东西,跨越阶级。说个简单点的,现在大学生打工无非是发传单,服务员。(特别是三本,大专的)工资10到20一小时不等。即使家教,工资在40到60元每小时(但你中途要出车费,要付出时间,一般还很难找到),其实没有接触到太高层的工作。假如你考研到北外,老师去让你帮人翻译,现在最少1500一天。(我说的是北外)如果你去最好的师范类,研究生上课一般150到200一个小时,车接车送。

  你靠自己去跨越阶级很难的,但通过读研可以。因为中国现在基本教育资源集中在前100所学校,你知道有些专科老师一年10万经费,开心成什么样了?而少部分高校顶尖的研究生一年都上百万经费。

  顶尖高校的学历,能给你镀金。出去了985一般会是副科以上,而往往是正科级别。许多公务员一辈子到头也就是副科啊。

  更关键是考研加上读研接近4年的磨砺,将慢慢养成你的性格、习惯、人生目标。慢慢的,时间长了,这些到了你血液,习惯里面,生长在了你的性格里面。

  这时候,你会把这些用在你一生当中。

  我一直羞于承认,是考研彻底改变了我

  @杨又青

  对于很多人,大学生活都是最美好的故事,可我总是避免去想起以前本科的生活,本科的自己。我甚至很少和别人提起我的那段生活,好像不去想起就能假装不存在一样。

  那时候,我以为生活再也不会好起来了。

  就像牙疼的时候,你以为这种疼痛再也不会停下。

  直到大三,我渐渐发觉大家开始为了工作和就业而奔波,我也偶然看到一些同学的简历,从专业成绩、获奖证书、学生工作到社会实践,那些每一个可以充实生活、改变自己的机会,别人都牢牢地抓在手里,最终化为简历上一抹加分的色彩。而我低头看看自己,那些本该用来成长的时间,我都躲在自己的壳里逃避。

  年轻人嘛,毕竟是盛产自尊心的生物。

  也许是不甘心,也许是无可选择,总之,我打算考研了。

  现在看来,这可能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从正式开学之前,我就为最好的读研生活开始做准备。

  我努力减肥20斤,从小圆脸变成了鹅蛋脸。

  我培养良好作息,脸上的痘痘渐渐消失,肤色也越来越好。

  我开始学习新的生活技能,比如驾驶,烹饪。

  甚至觉得牙齿不美,就跑去矫正,带牙套。

  所有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情,我都迫不及待地去尝试、去享受、去成长。

  正式入学以后,我便热热闹闹地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小到学生社团、志愿活动,大到创业比赛、跨行实习,甚至连写论文都让我有一丝兴奋感。

  不怕你笑,这是一个自我封闭太久的人第一次认真观望自己的生活。我太害怕错过一些本可以拥有的经历和本应该相识的朋友。我知道自己后知后觉,反应迟钝。本该早点去做的尝试,现在去做,也还来得及吧。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了,但每一个今天就是余生最年轻的一天啊,不如就从今天开始吧。所有想做的事,就从今天开始吧。

  考研就是人脉与机遇

  @定远知府

  考研让我结识了很多牛人。

  我导师在国内相关领域可以说是泰斗级的人物了,这个级别的“大腿”还非常专注于培养后生的实在难得,考研之于我,最幸运的就是选择了他成为我的导师。

  我导有很多博士和硕士,我们每周一次导师课(茶话会),导师课上,我导会给我们带来业界最前沿的资(八)讯(卦),硕士和博士们也都相互认识,你会发现,博士里各个领域的大牛一抓一大把,有专门研究某行业资本投放的,有精通十几年行业优秀作品的,有某知名外企的高管,有盘踞一地的行业大亨等等,他们带给你的眼界和格局,是你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无法获得的(很多应届生进入社会都是从基础岗位做起,带你的往往也就刚工作几年)。如果不考研,如果不是因为同门,恐怕我自己在外边工作很多年,也无法有这种level的人直接教你。

  另外,读研的经历让你格局变得不一样,让你想事情的思维和做事情的方法不一样。

  我认为我想形成的格局是这样一种能力,是对有限资源的综合调用的能力,是一种将信息整合,从走一步看一步到走一步看两步,最后到走一步看四五步的能力。不是先知,而是嗅觉,是你对于一个行业或者对于自己未来的一种解构后的具象化重组。

  考研和读研的经历回答了“你真正资环什么?”

  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大学毕业择业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被告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动力源,因此你一定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于是就有了这个问题:你究竟真正喜欢的是什么?

  研究生生活已经过去半年了,这半年我其实就解决了一个问题,我究竟喜欢的是什么?我未来究竟应该走哪条路,怎么走?一开始也困惑,后来有一天终于灵光一闪,赶紧用手机笨拙的记录下来:

  未来要选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一以贯之的完成它。具体逻辑思路如下:

  1.如果把我们的世界“产品”作为划分,我未来走的路须得找一个自己钟爱的“产品”作为中心;

  2.任何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产业链,比如有策划,研发设计,供应链,营销发行或者推广,后端服务等,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力。

  3.结合以上两点,寻找社会上比较符合该需求的工作,逆向匹配自己在学校中可以养成的能力。

  你需要分析,哪些最好通过真实工作习得,哪些最好在学校习得。

  考研让我重新审视大学的生活,让我知道,生活应该有一条主线,并一以贯之。

  我们很多时候,总是埋头往前走,然后问别人究竟应该怎么走,却很少驻足回头看看自己过去这些年走过的路,当你真正静静的审视这些年,自己的比较一下自己的路和别人的路,其实你发现,未来怎么走?答案都在里边。

  对于很多天赋玩家来说,从大一就活的比较明白,远期目标务虚,近期目标务实,最后大三大四回头看去有一个非常一以贯之的路在走,最终修得正果。

  两个例子:

  听一个朋友说的,一个小伙伴,计算机系,大一开始挺明确的想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大一、大二、大三就开始参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几家互联网公司的实习,进行Axure原型钻研以及其他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大四如愿进入一家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最牛逼的事业部担任产品经理。这是一种一以贯之。

  第二个例子,大一时候一个朋友在我们都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的时候,她自己报了德语班,后来的几年就一直和英语、德语相伴,参加的一些实践活动也都与志愿项目有关,当时我确实不理解,感觉上大学了还跟高中一样成天抱着书,无趣。直到大三,这姑娘凭借非常出色的语言能力顺利拿到了国际卫生组织的一份海外实习,最后成为了一个国际公务员。这也是一种一以贯之。

  当然,大多数同学没有这么仙风道骨,自成一脉,因此也就有了很多像我这样因为大三大四的幡然醒悟而考研的。

  考研能为迷茫的你争取另一个时间窗口,去努力积淀一些你想要的,在一个相对安静和非功利的地方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和探索一下未来的可能。

  国内由于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渣,能在开始就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和发展有非常明确规划的早慧者很少,很多同学到大三、大四才弄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而这时候往往“补课”已经晚了。更有很多人,毕业了都始终无法清楚“自己是谁,从哪里来,终将去向哪里?”

  我在大一下学期就意识到,虽然身处一所国内专业领域还相对比较强的大学,但是由于大学扩招,师资力量短缺,教育体制弊端等诸多原因,课堂上老师照本宣科,无法将自己真正的学识有效传播给学生导致课堂的信息摄取效率极低。

  于是我大二就走出去实习,看看外面的世界。之后经历过几次实习和创业,大三下学期由于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的困惑和失败的经验,顿感自己尚无所谓的“核心竞争力”,你所仰赖的某些“壁垒”不足以作为一项支撑你立足于社会的资本。于是决定,重回校园,重新为自己争取一个积淀的机会。

  考研救赎大学养成的恶习,学会管理自己的身体和时间

  我考研之前有以下恶习,诸君请对号入座:

  1.晚睡,晚起

  2.不吃早饭,每餐多油腻

  3.几乎无运动,心肺功能差的要死

  4.专注力极低,无法在教室坐哪怕2个小时

  5.长时间依靠"兜售"碎片化信息生活,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成体系的信息库和世界观

  6.每天无意义的应酬一大堆

  考研时:

  1.每天晚上11:30熄灯就睡觉,早上6:30起床(不绝对,但总体差不多)

  2.一日三餐非常规律,开始注意饮食,因为大量的油脂摄入会容易犯困,降低注意力不利于复习

  3.为了提升体能和免疫力,开始关注健身,一直到现在,从过去跑1.5公里需要分三段,到现在跑5公里心肺功能基本没有负荷。

  4.专注力提升,可以在图书馆安静的做一枚骚年了

  5.在一个领域完成了比较基础的知识储备,明白碎片化信息的意义和弊端。

  6.剪掉了几乎所有被动应酬,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一切都是机遇,一切都是因果。想做大玩家,首先要做好无名小卒,在普通人的路上走的更远,就是属于自己的伟大。祝大家考研成功,前途似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