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考研党们最关心的5个问题
2019-02-0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第一批20考研人已经稳步进入备考期,还有一些小伙伴犹疑不决,归纳起来,基本有这几个问题,这也是决定考研前大家共同的问题。

 

  1.考研到底难不难?

  对于考研的难度,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评估,既不要过度夸大,也不要过于轻敌。考研是全国性统一选拨性考试,题目相对来说有一定的难度,考研的难度也是分专业,分学校的。静下心来好好复习,考研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

  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考研毕竟是选拨性的考试,需要按复习计划,完成一系列的复习,如果没有完成一系列的复习,试图靠运气考上研究生,机会是很小的。

  关于考研的难度,有的人把它夸大了,结果吓走了许多本来完全可以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而有的同学低估了考研的难度,过于轻敌,结果原本能考上的也考得一塌糊涂。夸大和轻视其难度都是不合适的,在许多时候甚至是有害的。

  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研究生考试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有坚持了别人不能的坚持,才能得到别人不能的得到。

  2.不是学霸,能不能考上研究生?

  由于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考四科,与复习的认真程度、复习的时间长短以及方法正确与否有关,和是不是学霸、平时学习成绩关系并不是太大。

  考研科目少,备考战线长,所以考不考得上的关键还是复习得如何,不要因为平时成绩不好就不敢考研。你平时不可能像考研那么认真学习的,平时的成绩常常不能代表你的真实水平和潜能,只有真正逼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都多大潜力。

  天道酬勤,考研复习要讲求方法,同样考验人的耐力和定力,不管你的考研动机是什么,竭尽全力,最后的结果就不会差。

  3.考研复习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好?

  随着考研人数越来越多,保守估计,2020考研报名人数将增至300w+,这意味着考研的竞争越来越大,同时研究生学历的普遍程度持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建议早做准备。

  通常来讲,如果你已经决定考研,那么在大三前,你只要看到是考研要考到的课,就非常认真的学好,学到和考研差不多的水平,其实就是在为将来顺利考上研究生做准备了。在大三前,把所有的数学课都尽量学好,尽早把英语提高到六级水平或六级优秀的水平,这也是为考研做了很好的准备,之后你会很轻松的。

  如果是跨专业,则最好是大三上就开始学一些该专业的课程或直接读该专业的考研指定参考书,然后在大三下开始看与指定参考书的书名相同,但作者不一样、内容也有些差异的教材,这样可以增加对指定教材的理解,也可以降低考试时出现没见过的内容的危险。

  对于20考研的小伙伴们,也最好利用好寒假时间,有计划地开启备考历程。

  4.考研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正式复习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选择专业与学校:综合考虑学校的名气与背景、自身的学习时间成本、财务状况、院校分数线与难易程度、地理位置、自身兴趣、未来计划等。

  2.明确考试内容:浏览目标院校的研究生官网和学院官网,明确考试内容和参考书目。同时找到19或者往届考研的学长学姐,请他们给你列一个复习资料目录。

  3.购买合适教辅:

  专业课参考目标院校发布的教参目录,公共课最好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学习,具体可以咨询学长学姐、网站销量,以及网上评价,综合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5.应届考研和工作后考研的区别?

  一旦选择读研,意味着选择了一条更高更长的人生路。在这条路上走,你必须更努力。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计划,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在参加工作后再考研,都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

  如果你估计你将来只能进一个很没有前途的行业,工作待遇也很差,那么最好还是在应届时就考研,而且应该尽量早准备,通过考研,跳离苦海,向自己的职业理想靠近。

  如果你能考进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专业读研究生,那么花上一年左右的时间全力准备是完全值得的,因为它可以使你进入理想的行业,改变一生的命运,意义深远。

  不要轻易错过应届时考研究生的机会,因为工作之后要考研究生通常都要辞职考才能考上,而且时间也远没有应届时这么多,其他麻烦事也多,和应届时备考的效率、环境还是有差距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