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越受尊重,教育越有希望
2019-02-13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过年期间,你去看望过自己的老师吗?每逢春节,许多人会看望或问候自己当年的老师,共叙师生情谊,但也有人由于种种原因,对自己的老师敬而远之,甚至抱有不满情绪。前不久曾引发热议的河南栾川一男子20年后拦路报复性殴打老师一事,就是一例。

  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中,“尊师”一词变得有些复杂,比如逢年过节,“给教师送礼”经常被拿来炒作一番。尽管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但总有些家长变着花样地向教师“表达心意”。这种表面上的“尊重”其实严重扭曲了尊师的本意,还可能让教师群体陷入舆论旋涡。

  揆诸当下,不尊教的现象涉及方方面面。在网络上检索“教师被殴打”,相关新闻不在少数,而打人者经常是家长或学生。究其原因,往往并非什么深仇大恨,而只是对教师的某一言行有所不满——有时教师不过是批评了学生几句或者对学生的不当行为进行适当惩戒,家长就此认为孩子受到了虐待,于是对教师恶语相加,甚至拳脚相向。

  毋庸讳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当下正遭遇一些挑战,师道尊严在某些人眼里已变得不再那么神圣不可侵犯。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正是针对当前的现状而发,呼唤一种常识和良知的回归。中国古人早在几千年前便对师道尊严的重要性有着清晰认知,《礼记·学记》有云“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意思是说老师受到尊敬,那么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荀子·大略》中也有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崇智尚学是中华民族的的优良传统,是赓续文脉、培育人才的精神基石。

  因此,若放任社会上不尊重教师的氛围继续扩散、恶化,若教师感受不到应有的尊重,那么教师群体的职业自豪感难免受挫,影响教书育人的质量。

  有教育学者认为,对教师群体的不够尊重或是当下教育发展面临的一大潜在危机。英国广播公司前不久援引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教师行业在许多国家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很多教师无法得到与付出相匹配的报酬。在接受调查的35个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对教师的尊重程度整体还算比较高的。研究发现,当一个国家的年轻人愿意走入教师这个行业的越来越少,优质教育资源会越来越少,教师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会越来越低,由此步入恶性循环。

  这值得我们警醒。事实上,从中央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直高度关注教师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问题。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保障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其中用于增加教师收入的部分日益增多,教师收入问题正在逐步改善。

  如果说经济收入是稳定教师队伍的“压舱石”,备受尊敬的社会地位则是吸纳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的重要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对于这一谆谆告诫,不仅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体社会公众都应时刻铭记于心。

  当然,尊重从来都是相互的。作为教师,不妨扪心自问:我尊重家长和学生吗?我是否真正值得家长和学生尊重?2018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了为师者的基本底线。从幼儿园到大学,每位教师不妨与之对标对表,规范自身职业行为,提升职业道德,做一名值得所有人尊敬的教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尊师重教不应只是喊在嘴上的一句口号,而应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和行为准则。放眼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千千万万教师的辛勤工作。尊师重教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进行战略性投资,教师越受尊重,教育越美好,国家越有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