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国家线哪天公布?国家线公布后这些一定要知道!
2019-03-1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转眼间已到了三月中旬,距离19考研国家线公布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根据以往几年国家线的公布时间来看,周六和周日一般不会公布国家线,国家线一般是在正常上班时间公布,大多数集中在周二(11考研,13考研,14考研,15考研)或周五(18考研,16考研,12考研)。

  2019考研国家线公布之后,各大高校就会陆续开始安排复试。针对19考研的同学们,以及准备参加20考研的同学,小编整理了以下内容,大家可以对照着以下几点建议安排好个人计划。要仔细看哟

  19考研的小伙伴

  1、过了国家线就一定能考上研究生?

  各大院校会在国家线的基础上设定校线甚至专业线。(国家线公布之后,各院校的相关复试安排应该会陆续公布,到时候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相关院校的通知)院校线、专业线才是决定你是否能未必进入复试的关键条件。简单来说过国家线是考研的最低标准,过了国家线未必考研成功,但只有过了国家线才可能被录取或者调剂。

  当然如果你总分较高,单科(仅限一门公共课)未过国家线,是存在破格复试的。但具体要看相关院校有无破格复试的政策。

  2、复试需要联系导师吗?

  有机会的话可以给你感兴趣的导师发个邮件联系下,当然能见面肯定是最好的。虽然面试碰到也不一定会怎样。大部分导师回邮件可能也是礼节性的回复(实力特别强,简历特别出彩的除外)但能给导师留个印象总是好的。

  特别提醒:尽量不要同时跟同一个学校的多个导师联系,也不要群发邮件。

  3、关于调剂

  (1)能进复试

  如果复试排名相对靠后,重点准备复试,适当关注调剂。不少同学担心如果联系调剂被目标学校看到,第一志愿复试会被歧视。但事实上学校和导师真的没那么小气,大家的心情学校或导师一般也是理解的。

  (2)不能进复试

  如果确定自己的分数,不能进复试(过了国家线情况下),又不想二战。

  正式调剂系统开放的相对较晚,大多数的调剂信息,都会在调剂系统前放出来。很多学校为了尽快的抢占优秀生源,也会在调剂系统前就安排学生去复试。

  所以如果等调剂系统开放后,外面剩的调剂名额就真的不多了。很多能查的调剂名额也已经被内定了(并不是黑幕,而是这些名额属于提前联系学校复试调剂的学生)

  所以国家线出来后,如果自己过了国家线而不能进复试,一定要尽快联系学校调剂。多打个电话没什么损失,一定要主动去试、去联系。直接问,不用绕弯。

  20考研的小伙伴

  1、关注国家线变化

  首先由于考研国家线是考研成功的最低标准,20考研的小可爱需要大致关注下国家线的变化趋势,简单判断自己门类的考试难度,选择要不要跨考。对于基础薄弱的科目,一定要重点复习,尤其是英语和数学。因为每年都有不少人因为这两科受限,导致考研失败。

  2、关注校线专业线等

  关注目标院校在国家线基础上设定的校线甚至专业线,以及复试比例等。复试线是以国家线为标准,还是远远高于国家线,由此来判断目标院校的报考难度。

  3、联系学长学姐

  可以联系下学长学姐,问下复习规划,目标院校复试考了什么,老师问了什么(复试内容每年变化都不大的),然后记下来保存到电脑或网盘里。很多学长,学姐刚复试完,相关复试题目和复试问题记得也比较清楚。在贴吧等论坛可能相对活跃,也乐意回答相关问题(尤其是考上的学长学姐)。

  如果等到一年后自己复试时再来问学长学姐关于复试的问题,一方面学长学姐正在读研都比较忙,你不一定能找到人,另一方面即使能找到学长学姐,相关复习规划及复试内容他们也未必能记得那么清楚。

  特别提醒:一定要注意礼貌,如果学长学姐还在复试尽量不要去打扰!毕竟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