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评价考核将影响晋升评优
2019-03-14
宁夏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记者3月13日从宁夏教育厅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精神,我区发布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首要职责,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要教育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意见要求,研究生导师要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引导和帮助研究生自主开展研究。教育培养研究生树立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杜绝抄袭剽窃、试验造假、篡改数据、论文买卖、代写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强化研究生学术规范训练,严格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科研成果等,加强研究生职业伦理教育,提升学术道德涵养。

  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培养要求,积极为研究生学习研究创造条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并根据实际情况,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导师出差、出国(境)等期间,应安排好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确保培养过程不间断,培养质量不受影响。

  意见提出,依据学科和培养类型的差异,科学制定导师遴选标准和程序。鼓励实施双导师或导师组制,聘请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企)业专家及国(境)外专家,组建校外导师团队,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凡是存在师德问题的教师,在导师遴选中实施“一票否决”。

  建立导师遴选和招生分离、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和培养过程考核制度,实行评聘分离和动态管理,做到“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破除导师资格终身制。根据导师所属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与人才培养质量等,合理确定导师招生数量。

  分类制定导师聘期考核评价标准,重点考察师德师风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将导师承担研究生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等工作成效纳入评价指标。在评价方法上,坚持学位评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与研究生共同评价为主,第三方评价与导师自我评价为辅的评价方式,科学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

  意见明确,要健全导师奖惩机制。将立德树人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导师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分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纳入教学督导范畴。对立德树人成绩突出的导师,各培养单位要给予表彰与奖励;对立德树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或所带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导师,应依法依规给予处理。特别是对存在“无科研项目、无科研经费、有超学习年限学生、有抽检不合格论文”等的导师,要视情况采取约谈、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