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典研读夯实研究生人文底蕴
2019-04-01
中国教育报


  2009年,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从研究生培养模式着手,逐步形成“2+4+3”经典阅读人才培养模式,以解决当今研究生经典阅读欠缺之困,为夯实教育专业研究生人文底蕴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近年来,各高校研究生问题频发。在扩招背景下,研究生数量大增,质量却令人堪忧。研究生培育重实用、缺思想,师生间缺乏心灵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学术研究本该有的本真与价值。

  经典阅读作为培育研究生的重要内容,一直是各高校的难题之一。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坦言:“我们现在研究生不读书,尤其不读经典,导致底蕴不够、根基太浅。”不少研究生以时间问题婉拒经典阅读。在阿里巴巴公布的《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中,作为读书主力军的“90后”,热衷于《考研英语》《公务员考试》等类的应试书籍,读书但不读“书”的问题,值得深思。

  与此同时,“快餐式”阅读却深受欢迎。正如尤西林教授指出的:“匆忙快速浏览与耽溺痴迷于这种浏览是现代性阅读的时间悖论结构。”这种阅读结构导致阅读的肤浅化、快餐化、图像化。从而“只是一种感性娱乐,是在虚无主义时代寻求意义的悲剧”。

  为提高研究生质量,刘铁芳教授携手学院师生开展“2+4+3”经典阅读试验。何为“2+4+3”?“2”即列出书目、准备书籍。古典教育资料中心的建立,开放性阅读书目的展示,系统推进教育经典研读,着力解决学什么的问题。“4”代表读书步骤:自主阅读、小组细读、撰写心得、集体研讨,着力解决怎么学的问题。“3”代表后期效果,强调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术水平的加强、实践能力的运用,总体达到“化育气质”的作用,真正实现立德树人。“2+4+3”经典阅读新模式从经典阅读到经典细读再到经典研读,层层递进,真正将个体生命在经典阅读中敞开,夯实师生的人文底蕴。

  去年,学院为教育学类硕士增加了经典研读课程,并将教学模式由教师讲授为主转化为教师主导的读书研讨会模式,凸显学生的主体性。据悉,自“2+4+3”经典阅读教学模式启动至今,参与读书会的人数达到近百人,有至少30余名研究生以经典文本作为研究对象撰写毕业论文。同为“2+4+3”经典阅读新模式试验者的刘艳侠老师说:“寒假期间,师生也一直在阅读经典,大年初一也没有落下。”每天打卡,每年百万字的读书笔记,说明经典阅读已从课程教学进入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通识教育的热潮下,经典阅读一直是各高校人才培养的方案之一,但不成体系且难以坚持。“2+4+3”经典阅读教学模式将经典阅读规范化、系统化,从前期准备、中期开展到后期评价的三部曲,奏出了人才培养的新乐章。新模式推广一年后,学院调查发现,这种模式培养下的研究生已具备自行研读经典原著的能力,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1日第9版 版名:读书周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