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新增和撤销本科专业名单,对考研有影响吗?
2019-04-0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增专业和撤销专业名单。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1831所)、撤销本科专业名单(416所)。看到这里小伙伴们会说,这些专业的新增和撤销对于考研来说有什么影响吗?有影响!今天来给大家叨一叨~

  1.新增专业走向

  根据统计,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会计学(13所)。

  相信小伙伴们已经明了,这些新增专业将会成为考研的热门专业。尤其是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大量顺应市场趋势的专业新增,是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体现。

  一个新增专业的到来,说明这些专业对口工作从业人员紧缺。也就会成为“抢手货”。

  2.撤销专业走向

  各大高校被撤销最多的专业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17所)、教育技术学(13所)、信息与计算科学(12所)、产品设计(11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1所)。

  近年来被撤销的专业,有不少就属于当初追热举办的专业。未来就业前景会多少会有些下滑,如果本科学这些专业的,考研可以考虑选择跨考其他专业。但是如果这是你的兴趣所在,也不要轻易放弃哦!

  3.我们该怎么办?

  “有进有出”,冷静看待专业冷热。撤销不代表是坏事,新增也不代表是好事。有的专业裁撤的背后,也是高校“壮士断腕”,重新定位学科布局,调整专业结构的“洗牌”之举。有的则是过去申报专业随意性的问题残留。

  我们在选择专业时应该认真思考,不要盲目跟风,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市场对于专业的反馈有滞后性,纯粹只奔着热门领域可能会失望而归。

  小伙伴们应该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广泛地涉猎、打好基本功,将来在面对不确定的社会环境的时候,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适应社会的变通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