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备考指导:考研专业课参考书怎么看?
2019-04-0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需要看专业课参考书,但是考研不要只会看“书”的考生。此处的含义稍加思索便可得知,作为一场选拔性的考试,初试只是为了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而不是看书、背书的能力。那么,正确的看书方式,又是怎样的呢?

  考研的书,要这么看

  此处拿专业课的参考书为例。一本专业参考书,建议大家要看三轮。

  第一轮是浅读。就像看小说一样,不要幻想自己可以都记住,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培养对专业课的兴趣。

  第二论一边看一边做笔记。做笔记的时候有个标准,力求简洁,不要跟抄了一遍指南一样,这是很重要的一步。这一步需要把该书的主要知识框架悟出来,在脑海中搭建一条线,这条"线"可以把大部分的东西串起来。

  第三轮光看你的笔记,靠你对"线"的把握,回想书上所讲的内容。如果想不起来,那就是还不熟悉的部分,是需要加强理解或者记忆的地方。

  最后再用做题巩固,靠做题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因为往往有些时候,觉得自己掌握了,但一旦做题却发现很模糊,通过题目来检测比任何推论都有效的多。

  注意事项

  原则是合理分配时间,往往一门专业课会涉及到好几本参考书目,不能偏废任何一个。还有公共课也要注意复习,很多考生专业课的分数奇高,但是公共课却连线也过不了,最终丧失了复试的机会。

  看书的时候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记忆的方法,比如有的人就适合做笔记来帮助记忆。但是也不要害怕忘记,忘记是大脑保护自己的一个手段,多重复几遍就会记住的。就像拿把刀在桌面上,第一遍的时候很浅,多划几次,就会深。

 

  看书要讲求效率,不能太慢。太慢实际上是浪费时间。要养成不回视的好习惯,加快阅读的速度,尽量每次翻的快一些,以求得整体的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