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想直博要注重科研
2019-04-09
北京考试报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博士生 康 智:

  我没有参加过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如今却是一名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在读博士生。想要像我一样获得直博资格,考生提早规划会省不少事儿。注重科研是直博的重要部分。

  专业硕士因为两年毕业,所以课程较多。除此之外,研究生的课程整体都不是太多,所以有很多时间做科研或看书充实自己。研究生的生活充实与否,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导师。导师对考生负责,或科研较多,考生就会跟着忙碌起来。反之亦然。因而,好的导师和学院的学习资源对考生十分重要。

  读博的渠道除了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外,还有硕博连读与直博。硕博连读就是在研究生入学时就确定了读博名额,一般读5年,需要考生有过硬的实力。我读大学时,一名国防生同学考研成绩特别优异,被学校直接录取为硕博连读。直博一般是研究生(主要针对学术型硕士)读第二年时,学校进行博士生选拔,挑选一些优秀硕士研究生在其研三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直博的选拔条件较简单,考生学习成绩不能很差(没有挂科)。但更重要的是考生的科研水平。因为硕士学习与博士学习中,科研的比重很大。考生能否完成好一项研究或发表高规格期刊论文,直接关乎前程。

  对于研究生来说,无论是求学还是求职,科研能力是一项重要的衡量标准,也是一块好用的敲门砖。如果考生想有硕博连读或直博的机会,就要做好研究,努力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其他同学在省级期刊发表了文章,而你在核心或更高级别的期刊发表,那你的优势就会特别明显。

  直博的学习人生你动心吗?虽然少了一些刻骨铭心的考博经历,但这样的途径会让考生比别人节省很多时间,少去诸多烦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树立明确目标,每天比别人多努力一点,你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