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动态调整优化结构,去年撤销489个学位授权点增列218个


  5月24日,记者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获悉,委员会于近日下达了关于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2018年共有29省份182所高校或单位撤销了489个学位点,与此同时,共有28个省份的147所高校或单位增列了218学位点。增撤学位点大多为硕士点,包括少部分博士点。

  北京市撤销60个学位点,增列25个

  记者在上述撤销名单中注意到,北京市高校或单位撤销的学位点最多,高达60个,其次为陕西省44个,辽宁省撤销了36个,上海市撤销35个,江苏省34个,湖北省30个,黑龙江26个,山东省24个,四川省22个,天津市21个。从学科看,工程硕士(项目管理)被撤销最多,达到24个。

  增列名单显示,共有147送高校或单位共增列218个学位点,不及撤销学位点数量的一半。其中,北京市增列最多,达到25个,江苏省22个,湖北21个,河北省14个,上海市13个,山东省和四川省为11个,其余省份均在10个以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表示,撤销的学位授权点的招生及在学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规定进行。记者了解到,该办法于2015年修订形成,自2016年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办法要求,省级学位委员会统筹调整学位授权点,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指导本地区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制定支持政策,引导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撤销和增列学位授权点。

  上述办法实施一年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再次下发通知表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以下简称“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全面实施后,在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和学位授予单位共同努力下,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成效显著,激发了办学活力,优化了学科结构,研究生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得到提高。在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适当调整。

  其中强调,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应加强对本地区内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的统筹指导,引导学位授予单位增列本地区亟需、空白的学位授权点,硕士点增列以应用型为主;对学位授予单位拟增列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或学生就业困难的学位授权点,省级学位委员会可不同意其调整。

  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共撤销10个学位授权点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委员会还下达了2018年现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

  2018年现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清单显示,南京大学共撤销了包括民族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等在内的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撤销了冶金物理化学和农林经济管理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8年现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显示,共有19所院校新增了28个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居多。其中,北京大学新增学位授权点最多,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博士授权点和体育硕士学位授权点。

  与一般高校有所不同,记者注意到,去年四月,教育部公布了可以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二十所高校,包括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与其他高校相比,这些高校能够享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例如,这些高校每年都可自主增列和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新增学位授权审核每三年实施一次)。高校按本单位规定的程序完成审核后,还可直接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不再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此外,高校有较大的学科设置权,既可自主设置学科目录规定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还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按一级学科管理。

  “通过放权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由高校自主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以进一步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加快‘双一流’建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在回答记提问时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