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新入学前要做哪些准备
2019-06-04
北京考试报

  北京农学院研招办主任  田 鹤
  考研学子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的喜悦无以言表。考研成功,意味着即将步入研究生时代,开启一段全新的时光。那么,新研究生入学前要为研究生学业做哪些准备,才能让这段全新的时光既充实又精彩不虚度呢?
  对入学报到,有些新生认为无非是查验通知书、签字,证明按时到校而已,不会有太多的事。其实,入学报到是否充分会决定未来学业乃至毕业后能否一帆风顺。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新生入学报到需要做哪些准备。
记牢时间地点  备齐相关材料
  首先,要清楚入学报到的时间,地点,即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报到。其次,要明确报到需携带哪些材料,如通知书、毕业证书、学历证书、身份证等。这些信息会写进《入学须知》或《报到须知》随通知书一起寄发给新生。新生在报到前要仔细阅读,以免遗漏造成麻烦。最后,要了解报到流程,知道先去哪儿后去哪儿。熟悉了以上内容,入学报到就成功了一半。
了解相关政策  做到有备无患
  那么,另一半是什么呢?研究生入学报到相对复杂,除了本人到校报到,还要附带一系列关系,如党(团)关系、户口、档案等。新生报到时要充分做好准备,要了解这些关系是否要转,转到哪儿,转关系后会发生哪些变化,对自己会产生哪些影响。党(团)关系会有党(团)组织接收,档案会通过调档函调往学校,但户口是否迁移需要新生与家人充分考虑、谨慎定夺。贫困生、入学贷款、绿色通道等的相关政策,也要在报到前充分了解。
密切联系导师  确定培养方案
  入学报到顺利完成,就是研究生的一员了,就将拥有学籍,接下来面临的是学业与培养,首当其冲的就是制订培养计划。不同学科、类别的培养计划不同。新生要根据自己所在的学科或类别查阅相应的培养计划,然后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培养方案。新生要记住与导师协商,因为整个研究生学习生涯都要依托导师完成培养。培养计划制订后,新生要进行选课,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学分。选课也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对于如何选课,学校或院系往往会在新生入学教育时进行培训。所以新生要按时参加入学教育。到此,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准备就基本完成了。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何让研究生学业丰富又充实,如何挖掘兴趣爱好,拓宽研究生学业,还在于新生如何把握。但不要忘了关键的一点,要听从导师、学院、学校的安排和管理,不要越过红线,否则费尽心力得来的入读资格就会泡汤。
做好后勤保障  营造温馨环境
  研究生要在学校度过两年或三年,生活物资也要准备充足。首先是宿舍里的床单、枕头以及不同季节的铺盖、一年四季的衣服要备齐。其次是各种生活用品,如洗漱用品、清洁用品、医疗用品等各类日用品要备齐。自己喜爱的物品、摆件也可放在床头或桌子上,毕竟要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释放压力。所以,在宿舍管理允许的范围内,新生可以摆放一些自己喜欢的物品,创造温馨的环境,但不要乱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否则出了意外就得不偿失。
参考四点建议  自信迎接挑战
  为了使新生顺利完成学业,再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多与导师交流。导师是研究生开展学业的主要依托人,也是第一责任人。研究生遇事要与导师进行沟通协商。师生关系是重要因素之一,能使学业事半功倍。
  做好心理准备。研究生学业并不轻松。新生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做好压力的缓解、调节,让自己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的节奏。
  服从学校的管理。学校的安排都是以研究生为本,让研究生少走弯路,是站在研究生的角度考虑。研究生要服从学校的管理,不可自行其是。
  注意疏导情绪。就读期间,研究生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无论是学业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要多与人沟通,包括导师、辅导员、研究生院(处)负责学生管理的老师,要主动寻求他们的帮助,不要憋在心里影响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