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 | 2020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圆满举行
2019-07-05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顺利举办,众多教育专家及高校研招工作负责人莅临现场,针对目前研招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分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经验及研究生招生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果。

▲2020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

  全国百余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中国教育在线助理总编马杰《研究生招生精准宣传思路》主题分享

  研讨会开始,中国教育在线助理总编马杰分享了《研究生招生精准宣传思路》。首先回顾了中国教育在线自成立以来,作为中国教育第一门户网站,为社会各界提供权威的教育信息。他指出,目前研究生招生发展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是在内涵式发展背景下,高校招生需求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二是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数据管理和分析更加重要。并就研究生报考趋势、高校招生需求、影响考生报考因素以及备考考生如何择校择专业等考研数据进行详细分析。

  马杰老师认为,研究生招生精准宣传通过整合线上和线下的多重渠道推广,直击目标院校和专业,为考生提供精准信息和服务,从而使优质生源地区的考生能够进一步了解院校相关信息。并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使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学生报考本校,从而填补生源空白地区,实现了精准宣传的破冰之旅。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陈福宽分享主题《高校研究生信息化应用成果分享》

  在“高校研究生信息化应用成果分享”环节,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陈福宽分享了高校研究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陈福宽老师首先就当前信息化建设背景做了全面分析,他指出,在研究生报名人数日趋增长及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下,研究生招生工作压力不断增加,2019年多所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如何利用信息化产品技术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应予以重视。并提出,在新形势下,做好考生的服务工作,方便考生及时了解高校招生和录取相关信息,搭建考生与招生单位有效沟通的平台越来越为重要。

▲湖南农业大学研招办主任刘碧琼分享主题《研究生自命题题库建设思考》

  接下来,湖南农业大学研招办主任刘碧琼老师发表了“研究生自命题题库建设思考”的主题分享,他指出,建立自命题题库系统,改革传统研究生考试模式,已经成为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改革的一个重要项目。随后,分别就自命题题库建设背景、自命题题库建设路径、自命题题库建设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秦辉分享主题《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有效途径的研究与实践》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秦辉老师以“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有效途径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展开了分享。

  王秦辉老师表示,在新政策新形势下,高校研招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其中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面临的研究生生源质量问题更加突出。面对挑战,高校应从“入口”到“出口”精准分析生源质量优先级,全方位推进多项改革举措,力争探索出一条系统性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有效途径。对此,他提出了“四大核心理念”( 质量、人本、营销、公正)与”四个“432”举措”( 机制创新:四先、三连、两专项,激励引导:四培、三引、两主题、宣传牵引:四方、三化、两队伍,复试把关:四环、三试、两监控),分享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优秀改革成果。

  最后,西南大学研招办老师朱子义老师介绍,在推免生招生工作中,西南大学针对本校本科应届生生源,开设了一流学科和拔尖人才推免研究生专项计划及3+1+2本硕贯通人才培养项目,并设立推免优秀生源奖学金。此项改革卓有成效,为各高校推免生工作起到了重要借鉴作用。

  交流会结束后,为帮助广大考生深入了解心仪高校的综合科研实力、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等情况,协助考生理性择校,填报符合自身需求的志愿,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宁夏场)现场咨询会在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召开并圆满落幕。

  山东大学、长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全国各地70多所知名高校招生老师齐聚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为考生现场解答2020年研究生招生政策等相关问题。

  此次研招现场咨询会拉近了考生与各院校之间的距离,为广大考生和高校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搭建了平台,有效宣传了各高校的办学优势和研究生培养特色,解读了研究生招生的最新政策,助力青年学生进入理想的学术殿堂。


▲2020全国研究生招生(宁夏场)咨询活动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背景介绍

  中国教育在线依托CERNET创建于2001年,主要以市场化模式,为社会各界提供各种专业的教育信息服务。内容与领域覆盖了从学前、中小学以及大学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各种信息服务,也是中国最大的教育门户网站。

  中国教育在线深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十余年,拥有最全的本科院校资源,与全国30余个省份的2000余所本科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连续举办的全国研究生招生活动达百余场。

  2019年,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高峰期日均访问量可达223.9万人次,覆盖全国所有地区。考研高峰期掌上研招H5单日访问量达到150万,每小时最高访问量超过10万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