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普通一本与在211/985大学读研有什么区别?
2019-08-1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好多人都在乎这个问题,其实要说没区别肯定不可能,如果没有区别那拼命考名校干嘛。但是所有的一切都要归于自身,读研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好好努力。其实名校的研究生与普通院校的研究生在学习氛围、科研经费、老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存在以下区别。

  身边的学习氛围不一样 

  一般名校的研究生几乎都是985、211或者保研的同学,所以无论是能力还是素质都是特别好的,这是毋庸置疑。尤其是保研的同学,都是成绩与个人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所以他们的能力与素质真的不错,我们要承认。与他们一起生活、学习会感受到一些差别的。时间久了你也会被影响。

  学习的东西有差别 

  名校的导师几乎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还有一些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必然老师的见识与思维是不同的。像一些名牌大学的老师在某些专业上都是顶尖的,学生与老师天天接触,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所以教出来的学生无论从学识还是能力上必然有一些差别。为什么人人都在强调教育,都往大城市来,因为教育资源好呀,小学、初中存在差别,大学、研究生同样的道理。只不过成年后大学生的自主能力更强大了,但是老师的角色还是很重要。

  学校科研经费不同 

  科研经费肯定有差别。名校与非名校之间的差别更大。经费不同肯定导致你做科研的结果不同。有的学校经费很少,所以学校也不能随意批。学生做科研申请各种物料时,不敢买质量好的,一般拿便宜的来代替。虽然质量好的对你的科研是有帮助,但是没有办法,太贵的学校老师也不会审批,最后只能自己掏腰包,这也很无奈。

  好多普通院校的好学生做科研时因为钱的问题被限制。这就导致一般院校的学生因为钱做不出好的科研成果,然后科研成果少导致以后的经费不少,然后经费少导致学生做不出什么科研成果,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说能力重要不可否认,但是平台也很重要。平台会让你的能力得到更大的发挥。

  最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知道自己读研究生是为了什么。如果已经在普通大学读研了就调整好心态,无法改变的就努力接受。好好把握研究生生活,3年后同样精彩,最怕的是自暴自弃,还埋怨学校不给力。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短跑,一时的落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坚持自己的梦想一直走下去!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知乎网友:琪琪 

  本人就读于985末流,周围也有学渣,挂科到留级甚至退学,学习氛围确实重要,但是自己不想学,周围人再使劲推也没用。再者普通一本肯定也有传说级学霸。所以说在学术氛围方面我觉得差别不大,关键在于自己。

  盗用其他答主的一句话,大学的差异是在体现你高中时候欠下的债。任何人都得直面这个问题,接下来就是思考怎么弥补这些债。

  学历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是学历和出身是你今后的敲门砖和垫脚石,决定了你今后去到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我不敢说985和211各个方面一定比普本强,但是有多少企业硬性要求就是985或211,或者必须硕士学历。

  @知乎网友:刘拨杰 

  我没有在普通一本的学校中待过,本科在一所普通的211,硕士在C9高校中的一个。虽说都是211/985,但还是相差很多个层次的。感觉会有些答非所问,我就说说在两个学校感受到的区别吧。就我感触比较深的有两点:

  一是学习氛围。本科学校周围的人浑浑噩噩的居多,大家大量翘课,玩游戏。读研期间就很不一样了,大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待着,虽然说不一定在学习,但是周围人平时心思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学习和科研上;

  二是平台和资源。本科学校是省内唯一一所211,大企业几乎是不去的。研究生阶段所在的学校就不一样了,IT大公司就没有不来我们学校宣讲的,有很多学长学姐是身在BATJW,头条,WAP等公司,可以提供校招的信息,了解互联网大公司大平台多一些。

  @知乎网友:欧阳一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些单位有歧视从某种角度看也是有一些理由的

  @知乎网友:指南录 

  先说点别的,我以前一直在找,普通本科和重本,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我想找一个可以看他们好不好的衡量方式。

  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看建筑?有的三本建筑也很辉煌;看学生?每个学校也有学习的和不学习的,只不过是比重问题;看师资?我也不认识什么教授,教授也有水货。

  后来,一个老师告诉我,很简单,就看高考录取分数。这个分数,综合了各个方面去最客观的评价这个学校。所以,非说普一和重本的差别有多大,你看分数差了多少就知道了。

  @知乎网友:fatrabbitxp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读研,或者说要硕士学位做什么,不管是为了工作还是进一步深造。个人觉得只要条件允许还是尽量去211/985学校,资源、环境以及用人单位的偏好都不必说了,算算投入产出比也应该这样选择。

  考研的战场虽然也很残酷,但比起高考来还是容易很多,不管考哪个学校,数学、英语、政治都是一样复习,所不同只是专业课,其实为了将来打算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是非常值得的。当然好学校的毕业要求相对高一些,但只要认真完成学业,达到基本毕业要求都是没问题的,既然选择了读研,还会有人贪图安逸吗?

  @知乎网友:醉酒 

  读的时候没有区别,找工作时有了,你要去人家学校参加宣讲会,然后被HR无情的鄙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