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高校不同专业报录比差距有多大?
2019-08-16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考研的同学而言,报录比是一个值得参考的重要数据,很多同学会尽量避开报录比过高的院校专业。

  报录比 =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如果一个专业报了8个人,录取1个人,那么报录比就是8:1。如果报录比大于1,就说明报考的人数比录取的人数多。同理,如果报录比小于1,就说明报考的人数比录取的人数少,意味着招收了调剂的同学。

  在两所实力相当的目标院校中选择报录比较小的院校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避免自己成为考研的牺牲品。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高校不同专业报录比差距有多大。以部分学校为例,一起来看下!

  报录比最能够反映一个专业的报考热度,其中录取人数更是报考时参考的重要数据,如果招生人数是个位数,并且专业较热门的话,一定要慎重考虑。

山东大学2018考研报录比

  数据来源:山东大学研究生院

  山东大学2018年考研报录比中,法学类专业报录比突破50:1,其中,民商法学报考82人,录取1人,报录比达82:1;刑法学报考52人,录取1人,报录比达52:1。另外美术学专业报录比也高达56:1。

  而工程类专业不足2:1,其中电气工程、动力工程、生物工程报录比分别为1.8:1、1.5:1、1.25:1。

南开大学2019考研报录比

  数据来源:南开大学研究生院

  南开大学2019年研究生报名专业中,应用心理学专业报考834人,录取15人,报录比55.6:1。中国古代文学报考361人,录取7人,报录比51.57:1。而工程类专业不足3:1,其中软件工程报考14人,录取6人,报录比2.33:1,相差悬殊。

中山大学2018考研报录比

  数据来源: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中山大学2018各专业中,临床医学专业报考20人,录取1人,报录比20:1。经济类、文学、法学类专业报录比接近15:1,其中理论经济学报名12人,录取1人,报录比12:1,中国语言文学报名154人,录取11人,报录比14:1,法律(法学)报名620人,录取47人,报录比13.19:1。

  反观工学类专业报录比很低,部分专业需要接收调剂考生。其中工程力学专业报录比为0.86:1,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报录比仅为0.31:1。

北京邮电大学2018考研报录比

  数据来源: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北京邮电大学各专业中,新闻传播学报录比20.86:1,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报录比不足7:1,相差近3倍。

浙江大学2018考研报录比

  数据来源: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数据显示:浙江大学不少工程类专业报录比不足3:1,电气工程(专业学位)报名138人,录取49人,报录比2.82:1,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报名28人,录取12人,报录比2.33:1。而航天工程(专业学位)报考28人,录取40人,报录比0.7:1,可见招收了调剂的同学。

  但是,浙大的经济类、医学类报录比较高,其中金融学报名75人,录取1人,报录比75:1,护理学报名61人,录取1人,报录比61:1,口腔临床医学报名27人,录取1人,报录比27:1。

  从各院校的报录比来看,医学、法学、管理类专业均高于工程类专业,而且差距悬殊,报考热度对比明显。其主要原因是,工学招生体量大,而经济、管理类专招生计划增幅稳定,报考考生却大幅增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