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3年vs工作3年,差距到底在哪里?
2019-08-2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读研还是工作,这是每一个大学生可能遇到的选择题。很多同学之所以在两个选择之间纠结,无非是既贪恋读研的学历提升,又渴望工作的资本积累……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读研3年和工作3年,到底有什么差距?

  读研vs工作

  1.你是否开心?

  不管哪一个,要问问你是否开心?不管是哪一个都是为了能让自己在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达到理想的状态,能够过上自己期待的生活,如果你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需求,生活也不开心,终将酿成苦果!

  2.你是否在增值?

  研究生=本科生+三年学习。

  工作生=本科生+三年工作。

  我们要比较的是:一个选择读硕士的大学生,是不是比他的同学,同一年本科毕业,又有了三年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值钱?到底谁更加值钱?假设本科生工资2000元/月,3年后升到5000元(大约好吗?)那么这么多年的平均工资就是 (5000+2000)/2 = 3500元;3年的总收入就是114000元!约11万吧!!(当然这个是在职场上比较好的状态,如上一级、二级收获等)。

  而读研的人,三年仍是消费者,没有太多收入,一些学校补贴,就算去做兼职,也是和导师之间在捉迷藏!三年的专业知识能立即用到实践上吗?我看很难!有时这些知识很快就被淘汰,现在的论文更新很吓人!!两天不上网就有点跟不上了!!

  如果是去关注具体能力的单位和企业,学历造成的起步优势会在三年之内慢慢消失。只是起步的时候市场价高一些,说起理论来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当然掌握了系统的研究方法!!然而,工作的人(如果懂得有意识的管理自己的职业生命,成为一个中层管理人员问题不大) 有了具体的实践工作能力和人脉资源!

  你支持读研吗?

  1.支持考研

  @小学:支持有目的的读研,否则读研就是逃避现实的借口。很多人随波逐流般的又在学校混迹了三年。

  @大阿旭:自身感觉还是读研比较好,当时是从二本学校考到985高校的,二本学校的就业说实话,一般,但是今年找工作我们这边挺顺利的就进了一个国内比较好的企业,在好学校读研,你的眼界,你的同学,导师,真的会给你不一样的收获,从来不后悔当初用一年的时间拼尽全力去考研,付出总会有回报。

  @A:肯定是读研啊,没有白读的书,工作之后再读书几乎不可能,而且研究生毕业后定级工资晋升都比本科生有优势!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学校里把知识学扎实,把该考的证考了,该学的学喽,珍惜时间,工作后才能如鱼得水,记住,没有白读的书!

  @Water:我是15年毕业的本科生,当初的确不想考研,只想早点儿工作,现实是残酷的。回到家乡,三四五线的小城市,根本没啥好企业,根本发展不起来,找工作也碰了不少壁。以前自己也不想进单位,但在这种大环境下,还是考取了教师,选择相对稳定的工作。工作后静下心思考,当初还是选择考研的好,毕竟全日制的比在职的研究生含金量高些。再者,读研并不是为了找更好的工作,而是在最好的年华让自己多学点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一辈子这么长,迟两三年工作结婚生子又何妨呢?工作后想潜下心来学点东西,只有很少人能做到……工作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恋爱,结婚,买房,种种,不得不让人浮躁。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选择在大三准备考研。

  2.支持工作

  @(??. ??):自己很庆幸优先选择了工作,现在在考在职双证研究生,对于有些岗位来说,在职研究生的学历也足够了,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等明年还准备再要个娃~

  @陈小鱼:工作到第四年,已成功考上17年的在职研究生,下半年即将开始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节奏,感觉很满足,也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先就业。在积累了社会经验后再重新开始学习,心境已不同,内心会更加珍惜校园生活,相信自己能够学到更多,学得更好!

  @??西瓜??:研三、略有点后悔本科毕业没直接就业。

  3.保持中立

  @于曜铭:读研增长的底蕴是工作给不了的,工作增加的经验是读研无法比拟的,各有利弊,见仁见智吧。

  @云云:考研也是为了找工作,如果能够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那便不用考了,等以后学历满足不了晋升的时候在进修吧。如果你心怡的工作必须读研才可以,那便挑一个名校考吧,不要读个三流学校的研究生,提升不大,三流大学研究生比不上人家本科生。

  @佳羽:不能一概而论,还要考虑自己的专业、自己的人生规划、所在城市的发展…比如你是医学本科,不考研很难找到理想的医院。比如你是非法本却想做律师,你只能考法律硕士后再考司法考试。如果是大众专业,计算机、英语、人力资源…完全可以工作后继续求学。

  @mangomango:中部某省非211一本院校,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自我感觉,从本省情况来看,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校进不去(需要博士)、私企和本科生竞争、公务员省直单位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同时会限制二年工作经验。总体上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所以,要么努力考好学校(211以上)的研究生,要么直接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