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报考热度不减,超半数“双一流”院校增加计划招生数
2019-10-09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报考热度不减

  又是一年报考季,对于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每位考生而言,“报名”无疑是迈向理想院校大门的重要一步。据教育部今年发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安排,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

  在刚刚过去的9月24日至9月27日期间,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了为期4天的预报名阶段。“预报名”作为“报名”的第一个环节,无疑受到了广大考生的重视。9月24日当天,因为报名人数过多,名为“研招网崩了”的词条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单。近年来,随着考研报名人数的增多,除了复习专业知识以外,“拼手速”也成为报名过程中考生需要具备的“技能”。

  从教育部发布的报考数据来看,2010年至2019年间考研报名人数整体呈现增长趋势。相较2018年的238万,2019年报考人数增加至290余万,增幅超过20%,实现近十年间的最大增幅。预计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有望达到350万余人次。

  数据来源:教育部

  9年间,招生人数实现近50%增幅

  随着考研报名人数的持续走高,招生单位是否也进行了研究生扩招呢?

  据统计,2010年至2018年间,研究生实际招生总数呈现逐年增加态势,由2010年的38万多人增加至2018年的85万多人。从招生单位发布的研究生招生简章来看,随着研究生招生名额的增加,预计2020年研究生实际招生数将继续呈现增加趋势。

  数据来源:教育部

  64%一流院校预计增大招生规模

  从研招网发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告》来看,“对报考院校的心仪程度”以及“师资力量”会影响考生对报考院校的选择。获得进入名校学习的资格,接触更好的学习环境是不少考生所向往的,因此名校的硕士研究生扩招往往能够吸引考生的关注。

  据统计,42所“双一流”院校中,有22所已明确提出2020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总数(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其中,64%的院校预计在2020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9%的招生单位计划招生人数相较2019年不会发生较大改变;招生单位中仅有27%预计在2020年缩小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数据来源:各高校官网整理

  部分“双一流”院校招生数多年持续增长

  近年来,随着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部分“双一流”院校计划招生数已连续多年保持增长趋势。这一增长趋势在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云南大学等院校的计划招生人数中都有所体现。

  据统计,北京师范大学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人数由2017年的3600余人,增加至2020年的4100余人。其中,计划招生数在2020年增长明显,相较于2019年,招生数增幅近8%。

  数据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官网

  同样的,在2017年至2020年间,复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数也呈现出了整体增长态势。由2017年的5500余人,增加至2020年的6400余人。

数据来源:复旦大学官网

  与前两所院校相比,东南大学在2017年至2020年间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数增幅较大,由2017年的计划招生4000余人,增加至2020年计划招生5100余人,增幅近28%。

数据来源:东南大学官网

  2017年至2019年间,西安交通大学预计招生人数小幅增加,从5000人增加至5100人。在2020年,预计招生人数迅猛增长,由5100人增加至5700人,增幅接近12%。

  数据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官网

  云南大学计划招生人数在2017年至2020年间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由3200人增加至3800人,4年间招生人数增幅接近16%。

  数据来源:云南大学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