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严进严出,还要严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延边大学发布了一条《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该校136名研究生送达退学决定书,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其中,最长的学习年限已达14年,最短的8年。

  事实上,早在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一次性清退307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今年以来包括中山大学、北航、中传等不少知名院校都发布了清退研究生的公告。各大高校不约而同的清退行动,表明严进严出将成为大学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常态。

  清退学生并非无章可循。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含休学)未完成学业的,应予以退学。现在,各大高校的清退行动也只是让制度发挥应有的效用。

  一直以来,研究生培养中存在严进宽出现象,许多人考上研究生只是为了混个学历,好找工作而已。而严进严出,无疑将给这样的学生敲响警钟,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但是,学校为教书育人之所,对于学生严进严出的要求固然必要且重要,但要仔细分析原因,被清退的学生固然有自身原因,也和学校的培养方式有关。近年来高校在学业论文、学位评定等方面越来越严,研究生毕业难上加难。但对学生的培养与管理,却相对宽松。有的导师招的学生太多,带不过来;有的导师主要精力放在接课题,把学生当做免费劳动力,并没有用心培养学生。这些学生毕不了业,跟导师和学校也有很大关系。

  对研究生不仅要严进严出,更值得学校思考的是,如何严格管理,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能合格毕业。

  【编辑:毕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