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考研倒计时,过来人的几条小建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本周末,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正式拉开大幕,借用常调侃国足的一句话,留给考研生的时间不多了。不过,对于能坚持到现阶段的各位考研生来说,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考场,但其实在通向考场的路上,已经战胜了不少人。所以这时候,无论自我感觉复习效果如何,都要勇敢自信地走进考场,不要轻言放弃。

  除了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念外,还有很多细节值得考研生注意,尤其是初次参加考研的同学,更应该提高警惕,不要因为疏忽大意而酿成大祸。接下来,笔者结合考研过来人的经验,从考研、考中和考后三个维度来梳理有关注意事项,赶紧看过来吧!

  一、考前

  研究生初试前,心态、身体和住宿三个问题需要引起特别重视。

  首先是心态问题。简单说就是不能崩,不论大家备考时间长短,复习效果如何,都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按部就班地走完复习之旅的最后一段路。

  其次是身体问题。目前全国各地多是寒冷、雨雪天气,有不少考生在复习备考期就已经出现了身体不适,那么就得及时医治,让自己尽快恢复。身体正常的考生也要记得预防,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毕竟拖着病体上考场,是所有考生都不愿意遇到的事。

  最后是住宿问题。关于考试期间的住宿,在能确保安全舒适的前提下,一个原则是离考点越近越好,如此可以有效避免当天路上出现突发情况而影响参考。在确定了住宿后,无论是否对考点熟悉,一定记得要提前去考试的那栋楼踩点,重点了解是否有校车直达、上下楼通道、厕所位置等信息。

  除此之外,打印准考证(黑白即可)、准备好考试的必备用品等也不可马虎,整体原则是宁多勿少,比如说准考证,电子版保存好,纸质版多打几份,放在不同地方保存好。准备的考试用品即便届时考场上不能用也没关系,至少可以让自己心安。

  二、考中

  和考前注意事项相比,考试那两天要注意的事项更加具体,比如说以下4个方面:

  1.记清楚上下午的具体开考时间。上午是8:30,下午是14:00,如果你迟到15分钟后,当科是不被允许进入考场的,这也意味着后面的不用考了。2019年就有过考研生把下午开考的时间记成是14:30,最终白费了一年的辛苦复习。

  2.准考证反面不能当草稿纸使用。很多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由于考场发放的草稿纸不够用,很自然地就想到在准考证背面计算,但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中明确提到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换言之就是不能当草稿纸使用。也许有过来人曾在准考证上涂写没事,但建议不要以身犯险,碰到了较真的监考老师就悲剧了,毕竟试错成本太高。

  3.答题卡填涂要慎之又慎。由于考试的所有作答内容都是呈现在答题卡上,所以对于答题卡的填涂要格外谨慎,尤其是个人信息,不能允许出一点差错。当然,还要防止题目做完了,但没有时间填涂答题卡的情况发生。建议在考试结束前5分钟,对答题卡上的关键信息要再次核查,确保无误。

  4.杜绝任何违规行为。和整个人生相比,考研仅是其中的一次很小的战役,要务必做到诚信考研,切莫因小失大。

  三、考后

  1.考试结束后,不可以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者交谈,建议按照秩序安静地离开考场,规避不必要的麻烦。

  2.保管好自己的准考证,将来在查成绩、复试的时候都会用到,部分学校入学的时候也有要求。

  3.对初试成绩有把握的同学,可以开始复试的准备,有条件的还可以与报考院系(专业)的导师取得联系,了解有关信息。对于考研结果不抱太大希望的考生,可以提前准备春季招聘以及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等。

  李幼斌主演的《亮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期待每一位考研生此刻都能拿出亮剑精神,不要害怕考研失利,即便是最终倒下,也要不负自己的努力!最后,预祝每一位考生考试顺利,取得自己心仪的成绩和结果,加油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