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复试,这6类导师是“巨坑”!
2020-01-0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相信大家这两天都有听过南邮研究生被导师压榨身亡的消息,考研选择导师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事儿,知乎有网友评论说“没有考上研究生,失去的仅仅只是一纸文凭;碰上了无良导师,付出的可能是生命。”可能有些夸大,毕竟这样的导师是极少数,但不得不提醒各位,有哪些导师我们一定不能选?仓妹给大家列举了6类,擦亮眼睛好好甄别!

  一、老板型导师

  老板型导师这也是一种常见的导师,一般这类研究生导师都有自己事业、公司或者生意,这种导师通常会把公司的事情带进学校,交个自己的学生去做,你做这一块内容,他做哪一块内容,有时还会有些劳务费,更有甚者,学生加班加点的给导师干活,到头来,耽误自己的学业,论文也只能匆匆了事。

  二、地主型导师

  一听这类型,你就能想象到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导师,地主啊,地主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剥削啊,这类导师经常剥削自己的学生,一旦有什么研究成果,先拿来自己用。剥削劳动体力和时间也就罢了,成果也被剥削,那真真是不能忍了。辛辛苦苦了三年,为了一朝SCI中稿,却被人夺走第一作者,这绝对不是调整心态就能了事的。

  三、佛系型导师

  不管不问,大多让底下的博士生指导硕士生,这类导师大多有自己的事业,研究,平时不怎么管,事事交给博士生去指导,这种导师大多研究资金不缺,博士生就是实验室里的小头头,时而出现小头头抢科研成果的事情,只能说读研也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该怎么处世,只能看个人了。

  四、控制型导师

  导师就是个摄像头啊,你的生活动向、时间把控得死死的,事事都管,事事都问,你的时间就是他的时间,他的时间还是他的时间,大到做科研搞数据,小到帮我拿个快递。感觉研究生的生活没有一秒钟是自己的,可能前脚刚刚睡着,后脚一个电话,你就得忙上忙下,要是导师要求的事都是科研还好,碰上那种连生活都交给你去办的导师,这就危险了。

  五、好色型导师

  这类导师简单说就是生活作风不行,也曾报道过类似事件,以SCI论文第一作者或者好的课题为由,与学生进行一些暧昧不正当的交易。而这类新闻相信很多考生都看到过,而且还是近期的某些名校,尤其女性考生,注意搜集导师资料时,关注下导师的生活作风,性格,家庭等等。

  六、外行型导师

  这类研究生导师的特点是,并不是说他们的教学能力不够,可能之前并不是从事该研究领域,半道转行,想把之前所研究的领域与当下热门领域相结合,新的研究方向意味着没有前人指导,实验开展起来可能会相对困难一些,困难虽多,但是一旦做出结果,也是意义非凡,喜欢挑战,不甘于平庸的同学可以考虑一下。

  以上类型的导师希望大家都别碰到,当上导师的类型肯定不止以上六种,还有一些“巨坑”的导师大家也要明辨:1、人品差,以毕业或学术名义跟学生要好处的。2、私活特别多,学生被各种压榨,没办法集中精力搞科研,大到跟企业合作,小到自己家的鸡毛蒜皮小事,都让学生来搞定。3、抠门,非常烦的一件事情,当今的科研不狠砸钱根本没办法搞个大新闻,更别说你连买一瓶试剂都扣扣索索。4、长时间失踪,对学生工作不管不问,好处就只有学生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干点喜欢的事了。5、脾气坏,态度差,批评学生口不择言,也许学生有错,但是那种动不动人格侮辱式的骂街把学生羞辱一通,毫无师道尊严,实验室也不会有和谐的日子。6、不让暑期实习,有的导师暑期只给几天的假期,实习?没有的。你毕业以后要干什么关我屁事,实习又不是读研必须得,凭什么要我批准。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去选择导师?大家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考虑,比如导师性格、导师的科研能力、导师的资金充不充足、导师的生活作风、与自己的科研兴趣是不是相符,性格是不是合适,导师的指导风格怎么样,导师的毕业生的去向如何,所以搜集的方面还是很多的。建议:尽量在自己了解的情况下,再去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