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慌!官方叫停2020预调剂,或许是要给你3条“锦鲤”!
2020-02-27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两日,我们接到多所高校要求撤掉调剂信息的通知(我们的调剂信息均由研招办或校方直接对接发布),原因如下:

  “刚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网上监测发现一些地方个别高校开始推送调剂信息,引起社会考生焦虑。当前尚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国家对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尚未启动,请各单位切实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各招生学院令行禁止。”

  啥是预调剂?

  预调剂是学校的某些专业一志愿报考人数少或学校在成绩公布后按照以往复试分数线预估上线人数不足,就会发布预调剂通知,预先登记有意向调剂的考生。

  叫停预调剂=没了调剂?不是!

  叫停预调剂=调剂信息我们就搜不到了然后调剂就容易失败了?!不是!

  ......

  别慌!小编来缓解你的焦虑!

  叫停预调剂,或许是要给你3条“锦鲤”

  锦鲤一:

  落实研究生扩招,调剂名额或增加

  前两天,小编用大数据分析了“研究生扩招”对调剂的影响。【大数据告诉你:官宣的“研究生扩招”,对2020调剂和复试意味着什么?】刚公布“研究生扩招”就叫停预调剂,所以两者可能有关。先叫停是为了公布更多的调剂名额,也就是说,专硕、非全日制、医学类专业的调剂名额,没准会增加!

  所以,如果是这样的话,这还是叫停预调剂吗,应该叫“闷大招”才对吧~

  锦鲤二:

  让每个学生,都有公平参与调剂的权利

  以前在调剂时,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学校提前预调剂,到研招网调剂系统正式开通时,预调剂确定的学生只是走一下调剂流程,但其他等待调剂系统正式开通再报名的同学,已经错过了机会,这会增加不公平。

  所以叫停预调剂,能够防止学校提前拉学生,2020考研er,能在公开公平的环境中调剂,还焦虑啥,偷着乐吧!

  锦鲤三:

  今年的复试方式,应该是一颗定心丸

  考研高分复试被刷、学历造假(比如翟天临事件)等事件,网上均有热议。而对于考研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教育部一直很重视,在去年,甚至直接要求研究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现场评分不得改动。

  今年,虽然教育部叫停预调剂还未收到官方文件,但是各大高校纷纷要求撤掉预调剂信息,也充分印证了今年考研流程公平透明要求的力度。

  去年全程录音录像,今年在疫情之下,有人猜测会网络复试、电话复试。但这也仅是猜测,我们只能静候佳音。不过,不管何种复试,想必是能给很多人吃下定心丸的操作。

  预调剂你问我答

  叫停预调剂发布后,小编在我们创办的2020线上调剂群(研招办老师已入群,扫下图免费进群)收到很多同学的提问,总结出6个问题。

  1、预调剂可以不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吗?

  学校预调剂,是预先登记有意向调剂的考生。等复试分数线公布之后,如有调剂缺额,学校从之前已经申请本校的预调剂的考生中,筛选优秀考生,通知其参加调剂复试或是通知在研招网的调剂系统中填写该校的调剂申请志愿。

  但是,即使预调剂,最终也要经过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填报,才能成功调剂。

  2、某学校的专业调剂开放后,是不是之前有人申请了,我晚申请就没机会了?

  不是。去年的情况是,学校必须在调剂开放的时间内,根据申请学生的学业水平(初试成绩)择优制定复试名单,没有先来后到之分。

  3、调剂名额会没公布就没有了吗?

  不会。去年规定,高校必须提前公布系统开放和关闭的时间,并且时间不得少于12小时。

  4、有不清楚的问题如何联系学校?

  除了打招生办电话外(或者直通研招办,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注意使用系统内在线留言等功能,或者上招生单位官网查看信息。

  5、我想知道我这个专业的学校有哪些?因为这个,我到网上各种搜,但是很浪费时间不说还不知道信息是否准确。点此查看专业对口学校

  6、老师,我是**专业今年考了**分,请问我能调剂到**学校吗?

  ①首先,可以填写我们的调剂申请表,系统会根据你们报考院校省份进行匹配,对接给当地研招办,由当地去审核并挑选适合调剂的同学。

  ②参考对应专业学校的往年调剂信息,找寻较匹配的学校(切忌眼光太高),关注调剂意向院校信息,做好调剂和复试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