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长支招:疫情在家学习,4招打败“背不下去书”!
2020-04-0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01——背书前两个重要的步骤

  以个人经验,背书之前做两个准备的话可以让背书事倍功半。

  1、下定背的决心,告诉自己这个内容很重要。

  我们的记忆活动是这样的,它本身能记住我们感兴趣的、重要的、生活必须的所有事情。

  为什么记忆活动是这样的,这是不难理解的。否则,大脑就会堆满成千上万件不需要的东西。记忆保留的仅仅是那些需要的东西。

  所以在背书前,可以暗示自己要背的内容有多重要,这样记忆就会马上敏锐起来,整个人精力也比较集中,背书的效率也高。

  2、理解要背的内容。

  02——4种常用的背书方式

  不管哪种背书方法,毫无疑问都需要多次反复的记忆,在脑海中留下的印象自然比一次记忆深刻。这你肯定不会反驳。

  「进三步,退两步」、「阅读一分钟,默记4分钟」以及「反复重复法」,这些方法都是重复记忆的体现。

  下面分享4种背书常用到的方法,再配合一些记忆小技巧,背书就是一件简单有趣的事。

  一、渐进反复法

  加强记忆的方法很多,而渐进反复法就是其中一种,就是需要将要背的知识分成三部分背。

  这种渐进反复的背书,对加强记忆力有极大的功效。

  每个人都希望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最大的读书效果。但往往都是一步一步收获才是最大的。

  二、直接反复法

  这个方法一般适合初期记忆阶段使用,我们以前也经常运用这种背书方法。

  三、阅读一分钟,默记4分钟(记忆黄金定律)

  所谓默记,就是动嘴但不出声的记忆方式。这种方式非常有效果,每个人都使用过。但还是很少有人有计划地将它运用学习上。

  研究记忆术和学习心理而著称的学者凯兹曾做过一项实验发现:分配默记的时间越长,记忆量越大。

  需要注意的是:默记时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最好不要查看文字。

  四、大声读+抄写+背听十遍不如看一遍,看十遍不如亲手做一遍。把听、看、读、写有意识地糅合在一起,给头脑内容相同、方式不同的记忆,留下的印象会更清晰、更深刻。这方法对陌生的内容特别和合适。

  我们背单词单靠默读默背是不够的,还必须大声的朗读,念出声音来。这实际上是在心记的过程中,加上听觉记忆的过程。有的同学还会边练边读边写,这样就比单纯用一种方式印象深刻多了。所以,有时背书时,可以通过读听写加深记忆,效果一定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