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络复试怎么开展?浙工大这个团队给出了很具可行性的方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推迟。教育部3月25日发布消息,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计在4月中旬左右公布,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和高校开学情况另行通知。

  因防控疫情需要而决定研究生复试工作延期,是正确的选择,但由于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为保证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亟需开展线下面试的替代方案研究,这不但能够解决眼下因防控疫情减少人流聚集的问题,也有利于研究生招生录取改革深入推进。

  那么,新冠疫情如何开展研究生在线复试?对此,浙江工业大学一支专项课题团队经过大量验证后,给出了一份非常具有可行性和参考性的专业建议。

  线下复试依旧存在风险

  线上复试对毕业生最具可行性

  “短期内进行传统的线下复试会增加防疫风险。”作为这支课题团队的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研招办孔晨辰老师告诉记者,2020年扩招之后,研究生招生计划已远超过100万人,因差额复试的缘故,复试考生流通规模可能接近150万人,这样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对防疫工作带来了风险。而且复试调剂时间往往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万一中途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届时再暂停线下复试工作,将给考生和社会造成更大的困扰与混乱。

  但同时,孔晨辰也表示,在国家线出炉日期大致确定的背景下,考研复试的形式是否变化,会不会进行在线复试,成了考生最关心的话题。复试工作如果一直推迟,会对录取边缘考生群体造成困扰。往年他们可以先全身心准备复试,万一落选了再去求职就业,“今年这类群体既要准备复试,又要准备求职就业,很容易产生群体性社会‘归因’现象,即把考研结果不理想更容易归因于复试推迟带来的备考与就业的冲突。”

  在线复试具有很大的可行性

  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实践积累

  为此,孔晨辰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后认为,从政策层面看,对于跟研究生复试工作同等重要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教育部已经明确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可采取远程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

  从实践层面看,2003年非典时期,教育部曾规定原则上不组织跨省考试,当时许多高校采用的是电话和网络视频面试,如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近年来,在推免生录取工作中,也有高校采用了网络复试的形式,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尽管复试时间和形式没有完全明确,绝大多数学校均为疫情下的复试工作筹划了预案。

  “从技术层面看,视频面试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已应用于企业招聘场景等诸多场景。”孔晨辰说,像智联招聘曾在2019年6月推出企业版APP视频面试,随后于7月推出了系统化产品“云选才”。面试官可以通过智联招聘企业版APP与应聘者直接进行视频/语音,以线上方式完成线下面试的全部流程。各地市纷纷举办2020年春季网络公益专场招聘会,“网络云视频面试专区”上线运行,帮助用人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人才储备工作。

  在线复试工作中须要注意什么?

  公平、公正与公开

  “首先要注意消除考生对在线复试形式的质疑。”孔晨辰建议,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不宜过高;事前通知,加大宣传力度,告知考生流程,强调形式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消除考生的疑虑。

  同时还要加强对考生身份的核验,提前与考生签订在线复试承诺书,告知考生替考的严重后果;在线复试系统在复试开始、复试过程中进行人脸识别,全程录像,开学报到时进行复核。加强复试笔试的考核有效性,笔试题目应尽量采用开放性、综合论述类问题;笔试方式为开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线完成作答;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

  防范面试中考生旁边可能有他人指导,提前与考生签订在线复试承诺书,一旦发现非独立作答,按考试违纪作弊处理;要求考生在相对封闭的场所进行在线复试,复试前摄像头环视面试现场,排除其他人员在现场进行提示或传递答案的可能性;增加摄像头,扩大面试现场覆盖范围。

  此外,孔晨辰认为,要防范考生互相转告面试内容或者对面试进行录像;提前组织考生对在线复试系统进行模拟演练,建议:考前向考生发布通知,所有复试考生、面试导师按照学校统一时间、统一分组进行在线复试系统模拟演练。

  “剩下就是只需要保障网络稳定,提前告知考生准备好稳定的网络环境;开启手机4G网络作为备用连接;网络断开超过一定时间,须更换复试题目;指派在线复试技术支持人员,负责复试中的技术指导和故障排除。”孔晨辰表示,除了面试环节,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心理健康测试与体格检查的方式也要做出调整。

 

  他建议提前与考生签订网络复试承诺书,承诺在线提交的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体检报告真实有效;对研招网提供的学历学籍校验不通过名单进行重点核查;进行在线心理健康测试;考生在自己所在地进行体检,在线提交或邮寄体检报告,开学报到时对入学资格进行严格的复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