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志文:第二学士学位恢复招生,值得去读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意味着本科生除考研外又多了一个读书的机会。

  为应对就业困难,今年继高职扩招,专升本扩招,研究生扩招外,教育部又把去年刚刚宣布停办的第二学士学位培养制度恢复,目的还是继续吸纳一些毕业生读书,延缓就业。

  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制度与我们以前在学校辅修两个学位完全不同,是独立的一个大学后培养制度,即拥有两个本科学历,两个学士学位,一般培养周期是两年。

  80年代为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曾经在部分重点大学开展过,比如新闻,国际政治等。近年伴随高校灵活的办学模式,逐渐失去价值,陆续停招。在资格要求上一般要求是应届生,这次教育部放宽到三年内毕业的,目的还是解决就业问题,让大家继续读书。

  在招生上,第二学位需要各高校单独组织招生,类似研究生,但考察内容方式不同。在资格上,除三年内毕业外,明确要求是不同专业,即报考的是原学习专业之外的专业。

  我个人支持大家去读,一个是很好的复合人才模式,未来找工作有优势,第二个是,具有招生资格的基本都是好学校,对大家身份转换也非常有帮助,这一点就如研究生一样。

  作者:陈志文,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