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学士学位重出江湖,其背后的寓意若何?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第二学士学位”一词在网络上悄悄的火了起来,对于很多年纪尚小的孩子们来说,似乎对它没有什么印象;但已经出身社会或即将出身社会的成年人们看来,那仿佛是一位故人姗姗来迟。

  事实上,距离它的上次“隐退”,也不过数月。

  2019年7月26日,教育部颁布了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其中便提到了“高等学校与境外机构合作办学授予外方学士学位的,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执行,学位授予单位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

  这个从1984年便开始萌芽的 ,以“尽快地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知识面宽、跨学科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以适应四化建设的要求”为初衷的培养方式,已经不知不觉间,陪伴着共和国走过了漫长岁月。

  当人们开始以为这个学制走入历史的长河时,2020年五月末,教育部印发通知: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此举又将人们本已偏离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它上面。

  第二学士学位的“复兴”有着多重的考虑,它的存在是在疫情大背景下,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同时也能够为那些对自己当前专业不满意,有余力想要学新专业的同学和未就业的往届生提供深造的机会。

  尽管就目前来说,社会并未对该学位有着较高的认同,但正如古语所言,“技多不压身”;你所学的第二学历专业与本专业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这些知识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为你思考和处理问题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和意料之外的惊喜。同样,该制度的出现也能为那些想要深造却自知难以考上研的同学提供“曲线救国”之路,为以后的就业多一份保障,为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多一点筹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