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不能留校,2021考研怎么办?
2020-07-10
掌上考研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已经进入七月份了,21考研马上就要进入暑期备考黄金期。考研圈流传这样一句话“得暑假者得考研”,这充分说明了暑假对于我们考研备考的重要性。但是今年,疫情让全世界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打乱了所有考研人的节奏。在往年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都会申请留校复习,利用学校提供的便利的学习环境,安心准备考研。但是今年为了保障师生安全,避免大规模聚集,开学时间不断延后,部分高校至今都没有开学。所以,今年高校可能不支持学生暑期留校,那备考的我们该何去何从呢?

  01-回家备考

  当没有办法回到学校学习,当然我们的第一选择就是“家里蹲”啦。毕竟家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嘛。

  在家复习的好处

  不用操心生活琐事家,是每个人最放松的地方。选择在家备考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操心生活琐事,因为父母会为你安排好衣食起居,你只需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考研复习上。

  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在家复习省去了你来回奔波在宿舍、教室和食堂三点之间路上的时间,还不必刻意在意时间表。在学校备考,自习室和图书馆都是有开门关门时间的,食堂过了饭点就没有可口的饭菜了,宿舍也会有固定的熄灯时间,而这些在家里你完全不用担心,自己有独立的小空间,想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吃饭,可以自由安排。

  在家复习的弊端

  1)自制力差导致复习效果不佳太过自由对于一些自制力差的同学来说,反而会成为复习的干扰项。在家里复习,不受任何约束,想玩就玩,容易在学习时养成散漫的习惯,效率很低。而且电视电脑随手可用,家里也会有一些人情往来,这些都会分散考生的注意力。所以在家里需要我们做到非常专注,加强自制力,不被外界环境所打扰。

  2)没有备考氛围之所以同学们都愿意选择自习室和图书馆就是因为学习氛围浓厚,有一群可爱的研友陪伴,看到别人都在努力用心学习,也会抑制自己想玩的冲动。而在家里,考研就是一个人孤独的旅程,需要你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关注考研信息,搜索考研资料。没有办法做到和考研的小伙伴及时沟通,互享资料。所以在家复习比较适合那些自制力较好,抗干扰能力强的同学,可以利用家里提供的生活环境,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

  02-租房学习

  如果真的觉得在家里复习效果不好,那么建议你可以出去租房学习。

  租房学习的好处

  可以选择到图书馆或者可开放高校附近租房子,这样可以借助其达到理想的学习环境,更容易投入到备考生活中。自己搬出来住,家人就可以有一些休闲娱乐的空间,不会因为考虑到“家有考生”而影响正常生活。而我们也可以尽可能恢复像在校生一样的作息。

  租房学习的弊端

  生活开销增多,除了房租,还要提前准备好生活费用。衣食住行都要自己考虑。并且租房子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家居设备是否齐全,另外还要考虑住房是否舒适安静,周围是否有住户有装修需求。不要因为这些生活中繁琐的小事而影响备考的心情。

  租房注意事项:

  要找正规平台或者有熟人介绍的房源,切不可因为贪图小利而上当受骗。要有法律意识,认真实地考察和研究合同之后再签字。最好和一起考研的同学一起合租,保证夜晚居住的安全。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位。不能轻易泄漏个人信息,不要随便和陌生人交朋友。

  03-考研寄宿学校

  近几年由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考研,考研寄宿学校也应运而生。提供食宿,配有老师辅导,以高三模式严格要求考生,提供一个适合应试的封闭管理的备考环境。可以帮你把一切都安排好,总之对于那些自制力较差的同学来说,除了贵,基本没啥缺点。但是也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在考生圈口碑比较好的平台。现在市面上也存在不少广告打的震天响但却是虚假宣传的辅导学校。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严峻的形势下,考研人更应该脚踏实地,潜心复习。在暑期备考关键时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举足轻重。娃们要提前做好打算,坚定信念,共同打赢这场战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