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工业大学:复试指导 | 考研复试备考方案
2024-03-04
南京工业大学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一、考研复试的组成部分

  1.什么是研究生复试

  考研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能的重要环节。通常在初试成绩公布后进行,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考研复试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如果准备充分,可以在复试中取得好成绩,从而获得更好的录取机会。

  2.专业课笔试

  一般来说,所有的高校都是先进行专业课笔试,时间是在面试的前一天举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同时进行。

  通常学校会提供考试科目、大纲、参考书目等相关备考信息,大家都可在初试结束后开始进行备考,保证自己的专业水准,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哦公布分数后一周就会进行复试工作,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学生一定要提前准备。

  3.综合面试(包含英语口语听力考察)

  一般笔试的第二天就是综合面试。

  面试最开始是自我介绍(有的专业面试可能会需要用英文自我介绍,请提前准备好),大家可以按研究生学业的要求与测试重点去组织自我介绍的内容,与面试无关的内容不要说,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语音、语调、语速都是自然流畅的。(大家一定要在私下多练习)

  然后就是导师提问。

  面试问题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知识类、一类是综合素质类。一般会让学生在诸多的问题中抽取两到三个问题,学生根据问题依次回答,途中会有老师进行进一步的提问,这是面试中时间最长的一个部分,也最考验你的素质和能力。(所以一定要多看书,回答问题的时候做到不慌不乱,有条不紊)

  另外就是英语口语听力考察,很多高校会放一些所学专业的相关英语名著,然后进行翻译;还会用英文进行一些提问,需要考生英文做答。关于英语听力,在准备复试阶段,考生可以练习英语六级的听力内容,反复听几遍,一般学校不会超过六级的难度。

  4.专业课笔试

  一般来说,所有的高校都是先进行专业课笔试,时间是在面试的前一天举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同时进行。

  通常学校会提供考试科目、大纲、参考书目等相关备考信息,大家都可在初试结束后开始进行备考,保证自己的专业水准,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哦公布分数后一周就会进行复试工作,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学生一定要提前准备。

  二、考研复试的资料去哪里找

  1.查找复试参考书书目

  XX大学研究生院一招生工作一硕士招生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目录里有复试参考书目和导师组信息。

  (各校路径可能不同)

  2.查找导师组近期论文

  XX大学XX老师一进入教师主页一教师主页里有老师的研究方向和近期发表论文。也可以在学校官网里的教师团队找到老师,进入教师主页查看老师的近期论文。

  3.查找往年复试真题

  参加多闻考研复试指导,最简单直接,还能请教上岸学长学姐经验。

  目标院校各打印店。

  网上搜索“XX大学XX专业复试真题”,可以搜到很多。各学习资料群、论坛、小红书、B站、贴吧、知乎等等搜索也能搜到很多。

  老师的提问内容极大可能和他的研究课题相关,所以看看近期论文很有必要,着重看摘要和结论能总结一点自己的想法最好。

  三、考研复试备考计划

  1.本科经历总结

  回顾并罗列自己本科期间的成就,包括学习成绩、学术成果、实践活动、所获荣誉等等你觉得出彩的地方。想想自己还能在寒假期间掌握哪些技能为自己的复试增色(比如学习导师课题会用到的软件)

  2.简历准备与制作

  制作简历,先写满、再写精。如果写不满,写上你的硕士三年规划,以及你对导师课题的理解和想法。后期需要不断调整简历,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3.熟悉目标导师论文

  下载并查看导师的近期论文,着重看摘要和结论,并做好笔记。

  4.复习专业知识

  打开专业书圈重点,在目录部分把与导师研究内容相关的标注一下,这部分需要重点复习。

  5.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

  准备中文和英文的自我介绍,以后每天花几分钟看一下,要熟记于心。

  6.准备英语口语对话

  准备一下中英文常见问题的回复,提前准备答案,避免现场过度紧张。

  7.真题复习(最重要)

  看专业书和往年复试真题,根据书的数量和真题数量规划时间,建议搭配着看,做题如遇到不会知识点时打开书复习对应知识点。

  四、复试技巧

  1.先思考再作答

  当面试老师问你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脱口而出,有时候神经搭错了就会答非所问。听到问题先至少思考1秒钟,尤其是对于特别熟悉的问题。

  2.不要抢答、抢话

  面试老师的问题还没说完,不要忙着去抢答,尤其是专业课问题,先思考再回答,和第一条是一样的,以防老师给你挖坑。在个人情况上,面试老师的反问不要忙着抢话反驳,这样很不礼貌,等老师慢慢说完,再解释清楚就好了,这样老师也能看到你的态度。

  3.要有自信

  俗话说,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虽然紧张是正常的,但是不要明显的表现出怯场,回答问题正常说话就好,千万别像蚊子嗡嗡一样。

  4.专业问题不要说我不知道

  如果遇到不会的专业问题,不要直接说不知道,不会,可以说点相关的或者引申的,面试导师们也会引导你的。如果是实在一点相关的也不知道时,就再申请另一个题目。

  5.个人情况

  面试导师们问你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学费来源、生活费来源,不是八卦,是为了借机知道你能不能真的投入到科研学习生活中,比如家人支不支持,铁定支持啊,不支持怎么学习?

  比如经济来源,不要说什么找工作兼职赚钱,天天去赚钱还能专心学术吗?真有经济问题,你可以说申请助学贷款,这是最起码的态度。

  6.关注时政

  这是多少人的血泪史。不管哪个专业,你都得关注一下相关新闻,重要讲话记一下啊,别初试完了就忘了,尤其是你相关专业上的。

  7.实验、论文、毕设准备好

  自己本科做过的实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大家一定要精心准备,复试中问到的概率极大,包括实验目的、实验思路设计、目前的进度、难点及拟解决方案等。

  你必须能够逻辑清晰地把与毕业论文或者实验相关的所有内容叙述出来,并且确保怎么问都不会犯晕。

  8.英语口语

  稍微好点的学校,面试导师几乎都是海外留学回来的,他们是可以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做学术报告的。好好准备准备英语,如果你一进去就是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有专业词汇夹杂其中瞬间镇住导师,你离成功也不远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779439343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