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友建议河南两所“学院”更名“大学”,省教育厅回复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两名网友分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建议河南科技学院、信阳师范学院两所以“学院”命名的省属本科高校更名为“大学”。10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对此回复称,对于河南科技学院,待条件符合,将积极申请;对于信阳师范学院,待教育部启动本科更名工作后,将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更名。

  据公开资料,河南科技学院位于新乡,为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始建于1939年,前身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的延安自然科学院大学部生物系,历经北方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长治分院、北京农业大学长治分校、平原农学院、百泉农业专科学校、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时期,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河南科技学院。 

  网友认为,河南科技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近3万人,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毫不逊色于一些老牌大学”,该网友建议省教育厅能够“多支持推动河南中部高校的发展”,“河南能够升格更多的大学,起码能够留下优质生源,让其为省内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10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回复称,根据《高等教育法》,本科高等学校由教育部审批。待教育部启动本科更名工作后,河南省将对照规划、设置条件,对河南科技学院进行指导。若符合国家政策、达到相关条件,将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更名。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校2019年11月曾召开“更名大学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务虚会”。相关校领导提及,更名大学和博士点申报工作是全校师生期盼已久的愿望,也是学校事业发展必须要面对的重大问题,已经“成为学校最为主要的任务”。 

  信阳师范学院是河南省两所重点本科师范院校之一,该校创建于1975年,原名为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信阳分院,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本科建制并改为现名。该校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单位。 

  2013年12月,河南省教育厅公示7所拟更名高校名单,其中即有信阳师范学院,该校拟更名为“河南师范学院”。但最终此次更名没有通过。 

  2016年,该校重启“更名”,拟从“学院”直接改为“大学”。时年,该校更名“大学”被纳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2019年9月,该校官网一篇文章提及“重启更名大学工作”时称,“信阳师范学院是全省改革开放之初最早设置的本科高校之一,全国情况类似的院校几乎已全部更名为大学。”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询问,作为河南省、豫南地区以及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的重要高校之一,信阳师范学院师资、生源、教学、科研等综合水平均居河南省10名左右,且更名条件已基本符合教育部相关要求,“不知何时能更名为大学?” 

  “近年来,我省一直按照本科更名大学有关要求对信阳师范学院更名大学进行具体指导。”10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回复称,待教育部启动本科更名工作后,将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更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