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联系导师应该注意什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
2021-01-1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1考研的小伙伴虽仍处在“假期”中,但对于考研复试的准备还是不能松懈。在准备复试其中一项便是联系导师,用邮件联系导师是很多考生会选择的方式之一。那用邮件联系导师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关注呢?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呢?

  用邮件联系导师要注意什么呢?

  用邮件联系导师时,首先要特别注意邮件的写作格式和用语。邮件格式正确与否、用语准确与否显示的是你个人的文化素养。

  其次,关于邮件的内容很重要。联系导师主要是告诉导师报考研究生的信心以及决心,同时显示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可塑性,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

  最后,写邮件时要特别注意内容的结构与逻辑性,切记要反复打草稿,直到你梳理清楚所写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

  如何解读导师回复邮件的内容?

  许多考生为了增加导师对自己的印象,会提前给导师写信,然而导师的回复方式也不尽相同。有的导师会很礼貌的表达出自己欢迎此考生的意愿,也有的导师仅仅是很礼貌性地回复而已,但并不代表他对你是否录取的意愿,甚至有的导师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并不做回复。

  因此,大家不要过多受导师回复邮件内容的影响,最主要的是静下心下来,全力准备复试,用自己的真实能力打动老师!

  导师不回我的邮件怎么办?

  大部分导师都不会主动回复邮件!即使你遇到了不回邮件的情况,也不要着急。不回邮件的可能原因很多,我们只需要保证自己每一封发出去的邮件都有质有量即可,即便老师没有主动回复你,只要老师看过你的邮件,对你就会很有帮助的。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

  1、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

  读研究生的主要目的还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迅速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为毕业后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做准备。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话,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就会比较困难。

  另外,在经济技术一体化的今天,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很可能意味着导师的科研经费少,进而无法保证一些项目的顺利进行。所以报考前应该尽量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看看导师的科研经费是否充足,科研课题是否比较多。

  当然,对大部分名校来说,导师的科研经费是不成问题的。同时,还要尽可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那些科研方向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导师。

  2、导师的性格和人品

  研究生阶段短则两三年,如果硕博连读的话可能要五六年。这期间要与导师朝夕相处,因此导师的性格和人品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一个好的导师会给研究生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和研究氛围!而如果自己的性格和导师冲突,则存在爆发各种冲突的风险,如果导师的人品不好,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当然,对导师性格和人品的了解可能要费点力气,可以问问在读的学长学姐,花点力气去了解还是很有必要的。

  3、注意事项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内容之外,还要看自己是喜欢理论还是喜欢实践。如果自己喜欢理论研究,在选择导师时就应该偏向于做理论方面的导师,最好找一个教授级别的。感觉自己适合偏重实践方面,在选择导师时也应有所偏向,最好找工程项目多一些的导师,至于导师职称倒不是很重要。

  同时,还要看自己今后有没有读博和出过继续深造的打算。想读博的话最好选一个博导,想出国的话最好选一个有海归背景的导师。

  至于选择年轻还是年老的导师,就要看个人的喜好了。往往年长的导师有更多的指导经验和科研经费,而年轻的导师经验相对不足,但在科研上他们会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闯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