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须知:你的读研日常是这样滴!
2021-04-2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开学第一课,研究生入学教育上,研究生院的老师会开始给大家传输这样一个观念,你如何才能毕业。

  有的学校要求,三年内你必须要发表一篇sci,有的要求北大、科技双核期刊,或者单核期刊,要求再低一点发表省级期刊就满足毕业条件。但经过翟博士的不知知网事件,目前而言,绝大多数学校都提高了毕业生的毕业门槛。

  研究生生活,对大多数同学而言,一系列的学习、实验、论文等都在为一篇毕业论文服务,那为了这篇论文,我们需要做什么呢?

学硕

  首先,学硕的同学,研一对你而言,是一系列科研基础课程的学习。包括统计、科研思路、英语、文献检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基本技术等科研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学习。

  学校一般采用学分制,不同学校的学分要求也不尽相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选择适合的课程。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与本科的最大区别是,几乎每门课在期末之前都需要写课程论文,对于发表论文才能毕业的大家来说,可以提前适应一下论文的写作基础。

  大部分同学可以在研一上学期修够学分,下学期提前进入实验室。对于需要进行动物实验或细胞实验的同学而言,做实验是你接下来两年半时间每天都重复做的事情。

  在这期间你可以跟随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学习实验器材的使用、数据处理软件的操作、文献查阅翻译等做实验最基础的内容,学习Endnote、Spss、AI、PS等相关软件。

  有些同学则在这个学期开始了自己实验的预实验阶段。而对于部分不需要做实验研究而从事于文献研究的同学,看书,读文献,跟诊是你三年的常态。

  研二开始,无论专硕学硕,都进入了自己毕业论文的正式阶段,开始准备开题、综述。学硕的同学每天认认真真养细胞或者大白鼠、小白鼠、小黑鼠,灌胃打针、做饲料、照顾它的饮食起居是你每天最重要的事情。

  造模结束,这群小动物实现应有的价值,于是我们进行接下来的一系列PCR、Western Blot等实验。同学们虽然研究方向不同,但几乎都是做这些实验。

专硕

  专硕的同学由于要规培转科,需要在研一开学的1-2个月内,火速学习完英语、统计、科研思路等基础课程。然后在接下来的三年的时间里,进行33个月的规培转科。

  你有没有发现,从9月份入学,到三年后6月毕业,你总共只有34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从入学的那天开始,你就没有了假期。而由于更多的时间花在锻炼临床技能上,专硕的毕业论文要求,也会比学硕低一些。

  所有同学的课题,都包括四个阶段:开题—中期检查—发表论文—结题。除了准备研二上学期的开题,专硕的小伙伴还要在临床收集病例、为自己的论文材料做初步的准备。当然也不能排除某些要求高一点的老师会让你一边在临床转科,下班时间继续去做科研实验。

  对于专硕而言,论文之外更重要的是临床技能。三年的时间需要在病房扎根,内科查房写病历,外科换药上手术。没有假期,就算放假可能也会被安排值班。上了临床就成为了一名规培医生,一切听从医院安排,有时候加班也是常态。

  好多专硕同学在进入临床之后,感到焦虑困惑,因为带教老师好像从来不主动教我们什么,理所当然默认我们已经掌握了很多技能,并且日常工作中我们大多做的都是写病历这种感觉技术不高的事情。

  研究生不比本科,并不总是有人往你脑子里塞知识。好多时候我们都会疑惑,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软件,老师却让我作图;我还没有上过手术,老师却嫌弃我打结都做不好。

  等你走过一段时间,回头看看会发现,研究生期间没有人会关心你会不会,你不主动自学,只等着老师安排,那等来的只有老师的催促,至于论文写什么,方向是什么,仍然要自己决定。

  除此之外,无论学硕专硕,三年里除了做实验、上临床,还有一件尤其重要的事情,读文献。这是任何专业的研究生都摆脱不掉的一个步骤,并且需要长时间大量阅读。无论是课题相关文献、还是临床治疗指南,你都可以去查阅。

  日常生活里,实验室每周或者每一个月还会开组会,介绍大家最近的实验进度或者学习情况。

  虽然学硕跟专硕一样都很忙,但与专硕相比,学硕的时间还是相对自由的。哪天如果想休息一下,完全可以调整一下实验计划,这或许也是大部分人觉得学硕更轻松的理由吧。

  你的研究生生活可以每天朝九晚五,也可以朝八晚十。有从早到晚泡在实验室,凌晨才回宿舍的同学,也有每天在宿舍刷剧的同学。有翘班出去玩的同学,也有值了一天夜班,第二天上午还要跟诊的同学。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而走哪条路需要你自己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28
c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