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支持!山东大学获批前沿科学中心
2021-05-17
半岛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9日,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推进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意味着又一前沿科学中心将落地青岛。据悉,非线性期望是一套利用数学学科知识处理金融问题的概率方法,学科带头人是山东大学的彭实戈院士。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主持,并宣读了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的相关文件。

  韩圣浩在致辞中表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其研究水平关乎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要加强数学学科基础性和创新性建设,夯实全社会创新发展的根基,加快推进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此次教育部支持山东大学建设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是对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既往成绩的一种肯定,学校必将不负众望,把中心建设成为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的研究高地,具有国际视野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高地,国际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不断为我国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原创突破提供理论与技术的支撑。

  杨军表示,中心落地青岛,为青岛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注入新的动力,青岛市将为中心提供良好的基础研究条件、环境和服务,发挥好地方的协调、组织、服务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非线性期望理论成果在数学与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影响,一致认为,中心的建设为数学学科的交流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中心能在人才培养、原创性成果产出、社会服务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前沿科学中心。

  经过前期多次深层次的研究探讨和历时两年的精准化培育,2020年12月,山东大学申报的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中心将以倒向随机分析与计算为牵引,发挥我国在非线性期望方面的原创性、引领性作用,针对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基础研究,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

  前沿科学中心设立于2018年,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据悉,教育部计划在全国高校布局30-40个前沿科学中心,此前已在“双一流”高校布局了十多个前沿科学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