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围观!哪些院校和专业最受大厂和名企欢迎?
2021-08-23
网络综合整理


  每个人的考研理由不一,有的人是为了提升学历,有的人是为了进一步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有的人则是为了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但不管考研究竟为何,大多数人毕业后依然要进入社会就业。根据教育部的最新公告,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突破909万,高校毕业生们的求职压力空前。

  如果在考研的时候就针对考研的终端——就业市场,做好学校和专业选择,我们未来的就业压力会相对小一点。今天本文将从企业招人的角度来分析考研院校和专业选择,还没确定考研学校和专业的同学们速来围观哦!

  一、名企和大厂心仪什么院校?

  因为我们读研之后追求的不仅仅是就业,而是一个好的工作,所以职位的薪酬指数可以一定程度上说明哪些学校的毕业生容易得到名企或者大厂的offer。

  中国薪酬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我们可以看到前十名几乎都是“双一流”学校或者拥有“双一流学科”的学校。

42d61946cb81a2aad4dc8f7daa387ba1_1629711851_2580.png

  从国内学校档次来说,毫无疑问,名企对毕业生的偏爱度:清北>“双一流”学校毕业生>普通本科学校。但也有因岗位的特殊要求,有的企业也喜欢不在“双一流”但在专业上排位很高的学校毕业生情况。比如外企也会偏好以外语专业为长的外国语类大学。所以同学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需要结合学校本身的档次和专业的档次做综合考量。

  很多时候企业在招聘时不会明说要什么院校的毕业生,但你会发现进入面试的全是各类“双一流”学校毕业生。更有企业直接在招聘要求上写明:“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优先。这个招牌成为了许多企业面试的第一门槛。

  众多名企大厂偏爱“双一流”高校的心理不难理解。第一,名企更需要求职者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双一流”高校本来就吸收了很多学习能力强的人。第二,企业需要员工具备各种优秀素质。“双一流”院校中更多人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第三,便于企业找到更多优秀人才。我们经常会看到,名企在招聘的时候,师兄师姐早早地内推自己的师弟师妹进入面试。企业得以花费更低的成本招到优秀毕业生。

  另外,同学们如果想了解报考学校的就业率,可以去学校网站查看每年该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这里面包括各学院的就业率、薪资水平等数据。

  二、名企和大厂喜欢什么专业?

  从专业大类来看,智联招聘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工科类毕业生收到offer比例最高,接近七成,而语言类垫底。大家可以从大类排位中看到一些就业趋势。

42d61946cb81a2aad4dc8f7daa387ba1_1629711868_6105.png

  《2021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 IT,通信,电子,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是近几年最热门的行业。近年来互联网信息产业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迅猛,计算机类人才在软件和硬件开发的方面都有很高的职场竞争力。在近年求职者中大热的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和拼多多等,都开出了不菲的薪酬,吸引了众多优质毕业生。

  以字节跳动的最新招聘情况(2021年8月17日数据)为样本进行分析。针对应届生的岗位一共有1538个。数量排名前三的岗位中,研发岗就占了893席,运营225席,产品185席。

  研发岗位前五个岗位的专业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3),游戏设计、数字媒体等相关专业(1),计算机专业或数学专业(1)。

  前五个运营岗位的专业要求:无具体专业要求(3),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1),越南语(1)。

  前五个产品岗位的专业要求:专业不限,医学/公共卫生相关专业优先(2),计算机、信息安全及相关专业(1),专业不限(1),统计学、数学、经济学、信息学等专业(1)。

  所以互联网大厂在招收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具有计算机(CS)相关背景,比如,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同学会非常有优势。此外,除了计算机类专业,理工类中的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数学类专业,商科类中的金融学类,人文学科的教育学类专业同学在求职时也有不错的收获。

  如果想了解自己专业的就业情况,可以去一些招聘网站搜索相关岗位的数量和薪资,对这个岗位情况有个大概的把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28
c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