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新增研究生招生计划 向这些高校倾斜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1年12月2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上介绍,加大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在中东部地区招生名额的投放,新增研究生招生计划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成效显著的高校和学科专业倾斜。

  吴岩表示,要主动布局重大的平台和资源,在西北、西南、中部这三个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创新的综合平台,依托各地一批高水平大学。建立一批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一批重点机构。

  他介绍,大力推进中西部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我们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高等教育新形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非常重要,要创建国际化的示范学院、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更多地与西亚、东亚这些国家进行国际合作。

  “精准实施对口支援,要建立东中西部高校全国性支援合作对接平台,特别要支持中央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发展的急需人才。”吴岩表示,要加强与中西部高校省份开展共建地方高校的工作,整体上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使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线上教育方面,吴岩指出,目前要成立慕课建设工作组,持续把好课送到西部去,成立实验教学工作组,要从原先的课堂教学,更多拓展到实验教学方面。要成立图书文献保障工作组,除了课程以外,还要保障图书情报资源。通过这样的拓围,会把图书文献资料、虚拟仿真资源、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等等都引入到西部高校。

  他还表示,鼓励东部的好老师团队跟西部的老师团队共同打造和培育建设1000门符合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人才培养规格特点的一流课程,提升西部高校教师的课程建设水平。

  “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虚拟教研室的方式,系统性的、专业化的培训10000名西部优秀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信息化素养,来带动西部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吴岩说。(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政府网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