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线公布前后,应该怎么做?
2022-03-1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国家线公布在即。小伙伴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国家线公布前后,应该做什么?下面就跟大家聊聊!

  国家线公布前

  尽可能多地了解复试和调剂信息,千万不要以为国家线还没出,时间就很充裕,这种“事前悠哉事后急”的心态会让你抓狂的!

  国家线公布后

  一、国家线公布后面临的三种情况

  【高分过线】

  高于国家线很多的同学们,距离成功上岸就又近了一步啦!这个时候就要趁着热乎劲儿,抓紧准备复试。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虽然你在初试分数上有了一定优势,但进入复试的同学们分数和你未必有太大差别,而且每年初试高分复试失败的例子也是有的,所以一定要再接再厉,争取一顺到底!

  【擦过国家线】

  这一类同学们就要做好两手准备了。因为你的分数过了国家线是有可能进入复试的,但如果你报考学校的复试分数线高于国家线,你又很危险,可能无法进入复试。所以这类情况的同学们就要一边全力准备复试,同时还要着手准备调剂了。但大家不要过于焦虑,只要把各种信息吃透,调剂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未过线】

  未过线又有三种不同的情况:

  1、过了国家线,但没过学校的自划线/复试分数线

  这种情况的同学们也是要重点关注调剂了,如果你报考的院校难度较高,其实也可以适当考虑调剂去一个自己相对可以接受的学校。但大家完全可以自主选择,如果还是不甘心,二战或工作都是备选项。只要不后悔,任何一项决定便都没有对错可言。

  2、一志愿A区院校,但只过了B区国家线

  这一类同学如果选择调剂,就只能调剂B区的院校了,同学们不要觉得B区就不会有好的选择,AB区的区分只是国家根据地区发展情况进行的区分,每年也有很多同学通过调剂上岸了B区的211学校。而且对于B区的许多学校,国家也会有政策上的照顾。

  3、未过国家线

  如果AB区的国家线都没有过,同学们此时要做的就是仔细思考、认真决定,接下来是再次备考准备二战,还是准备工作。还是那句话,只要不后悔,任何一项决定都没有对错可言。

  二、国家线公布后,具体怎么做?

  【搜集信息】

  密切关注学校发布的复试分数线,最快最权威的就是报考院校的官网。有时会有学校官网发布比研招网提前的情况,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多关注学校官网,不能只等研招网更新。

  对于学校发布的复试通知,要会找重点哦。

  比如差额复试比例、复试占总成绩的权重、调剂原则是否要求本科学校、本科成绩等。

  【确认复试内容】

  这个阶段时间宝贵,同学们更不能做任何无用功了。一定要到学校官网仔细确认复试的科目,如果学校提供了复习教材或资料,那就更好了,按照学校规定的复习资料认真准备。有时间和精力的同学们还可以找来学校历年复试真题,提前熟悉一下出题风格。

  【联系导师】

  进复试了,联系导师要提前。尽早联系导师,与导师说明自己的情况和意愿,如果导师有回复,就努力保持积极的沟通。

  在这儿给同学们一点建议:联系导师之前,要尽量多地了解导师,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动态,这样沟通起来才能有更好的效果,也能让老师感觉到你的诚意。

  【准备材料】

  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自己的各项证件、材料,一定要确保材料真实准确、没有遗漏,同学们可不能在这样的环节出问题,否则影响复试就太可惜了。

  总之,国家线的公布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好,做准备要提前、要充分,关注国家线的同时也别忽略了自划线和学校的复试分数线,这时候可是马虎不得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