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会不会影响23考研?结合官方公告解答!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近日,广州疫情持续登上热搜。

  疫情形势时好时坏,引发了研宝们的诸多担心——“疫情严重的话,考试会不会被推迟?”“快递延迟发货,复习进度被影响了。”

  为了让大家能更安心地复习,今天,小掌就根据最近的官方通知为大家简单解答一下以上问题。

  一、考研时间会推迟吗?

  目前来看,推迟考研时间的可能性比较小。

  以10月26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吉林省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网上确认及疫情防控等事项须知》为例,官方仅表示“广大考生应在考前7天填报考生健康监测卡,记录个人身体情况、签字确认,并于第一科目考试进入考点时或根据所在考区及考点具体时间要求一并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材料。”

  与此类似,其他地区报考点也仅仅发布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通知,要求考生配合提交相应材料,并未透露出考试延期的可能。

  譬如去年,由于疫情形势,考研复试有所推迟,但是考研还是如期举行。

  因此,大家一定要在余下的时间里全面准备复习,同时多关注报考地区的相关政策和消息。

  二、被隔离或确诊了怎么办?

  因疫情反复,小掌还是建议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对自己负责,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出省,以免出现突发情况,安心备考是最重要的。

  倘若临近考试遇上“被隔离/确诊”等特殊情况,研宝们也无需担心。往年也有部分考生因特殊原因无法前往考场参加考试,这些考生往往会被安排在特殊考点(如专门的隔离考场、单独的隔间等)等继续考试。因此,做好复习准备,不要滋生焦虑心情。

  温馨提示:如果临考前发生意外情况,研宝们一定要及时打电话咨询目标院校、报考点及其所属教育考试院,说明情况后,寻求专业帮助。

  三、安心备考,调整状态

  目前,不少院校处于常态化封控阶段,部分考研人无法前往图书馆静心备考,复习效率低下,又滋生了不少焦虑情绪。

  1、维持复习环境,保持复习状态

  与不考研的室友做好沟通,相互体谅,以争取相对安静的复习环境。

  对于部分难沟通/生活学习习惯不一致的室友,只能尽可能沟通,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外出租房、申请调换寝室等等。

  更多的还是要看同学们自己的定力和控制力,牢记考研目标,切勿因一些无关的事情打断复习节奏或者复习计划,要锻炼自己在“闹市”中学习的能力。

  另外,如果觉得自己心里实在压抑,可以尝试和家人、老师、朋友诉说,快速疏解情绪,营造良好的复习心境。

  2、做好每日计划与复盘

  务必做好复习计划,每天给自己列一个复习任务清单,以目标为导向,强迫自己必须完成每天的复习任务。

  3、关注当地防控政策

  时刻关注个人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报考点当地教育局的考试政策,基本掌握两地疫情形势,以便前往考试地点和应对疫情安全检查。同时,远离风险区域,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和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