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第二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2023-05-25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4考研最新调剂信息查询!涵盖700+院校调剂公告!历年调剂信息超30000条!全天侯多轮数据更新,点击此处一键查询!!

  为深入探讨研究生人才选拔与培养体系模式,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掌上考研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举办的“聚焦高质量 奋进新征程—2023年(第二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负责人、教育界专家学者等4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在开幕致辞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研究生教育已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面向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主题,也是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数学物理学院院长马飞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经过十余年发展,探索并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和学生发展体系,其独特的大学理念、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当前研究生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为研招单位带来新的要求。在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做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带来新要求、互联网推动研究生教育变革、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面对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带来新要求,高校要加强本科通识教育,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探索学位分层,落实学硕与专硕分类培养。

  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无论是学科研究,还是拔尖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都是责无旁贷。会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了《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研究生教育的挑战》的主题报告。 陈志文表示,我国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成为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核心。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高校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会上,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掌上考研总编辑杨鹏贤做了《2023 年研究生招生情况分析及研招服务的相关探索》主题演讲。在报告中,他对近年全国研究生报名、招生录取情况、考生考研原因与择校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生源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入口,良好的生源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保证。对于招生单位而言,不断优化研招工作,对提升生源质量、增强院校综合实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其办学质量的提升和内涵发展。论坛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主任周玮做了《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主题演讲。周玮介绍,自2018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申请人数和录取人数年增长率均超50%,远超过同期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增长率,报考热度持续攀升。而西浦之所以能受到考生青睐,与其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独特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

  会上,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做了《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定位和规模的思考》主题报告。卢铮松介绍,我国研究生按照学位层次、学位类型、学习形式、培养方式分为不同类型。各种类型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要求各有不同,进行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有其现实意义。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反映了研究生教育的自身属性,是全面衡量考生的有效手段,是学校高层次人才选拔自主性的重要体现。会上,合肥工业大学学位管理处副处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黄飞做了《校企协同组织复试,面向需求选拔人才》的主题演讲。黄飞表示,采取订单式招生方式,根据企业需求,单列招生计划,对于企业、学校、学生三方都是利好的政策。

  会上,河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科长宋根鑫博士做了《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网上阅卷实践和思考》的主题演讲。他从网上阅卷的意义、河南大学研招情况、网上阅卷流程以及网上阅卷利弊思考4个方面展开了分享。宋根鑫表示,通过网上阅卷,可以促进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评卷更公正、数据更准确、进度更高效、教学管理更加信息化,以及考后试卷的存储、调阅、复核更加便捷。

  本次论坛,为实现各高校互学互鉴、互通互享,搭建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发展的平台。与会嘉宾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人才选拔培养等议题做深入研讨交流,各高校及行业专家在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方面的经验成果,为全国其他地区高校提供了有效借鉴,为新时代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专题封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