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21-11-12
西北工业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和审核增列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获批工商管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首批申请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并成功获批的18所高校之一。

  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前沿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布局了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高精尖缺”学科领域,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重视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不断完善学位授权点布局,建立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学科生态体系。

  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我校长期深耕集成电路相关学科,并在该领域始终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004年,我校被国家确定为全国 15 家“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高校之一;

  2015年,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26所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建高校之一。

  国内首台机载计算机、国内首款航空专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均诞生于我校;

  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抗辐照集成电路设计、智能集成微系统、新一代光电探测材料和器件、微机电系统(MEMS)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形成了全面服务三航、国防特色鲜明的集成电路学科优势。

  未来学校将以获批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针对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智能微传感器、智能微系统等领域的科学与工程问题,构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满足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高端复合人才,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西北工业大学自建校之初就开展管理教育和研究,上世纪50年代即开设了“企业组织与计划”和“现代企业管理”课程,1982年管理专业开始正式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1983年获准设立“航空宇航系统工程及管理工程”硕士点,1985年成立了管理系。

  本学位点围绕工商管理主流方向,逐步形成了财务管理与公司治理、技术创新管理、战略管理和营销管理四个学科方向。拥有国家“985二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陕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陕西省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平台。现已与法国、荷兰、韩国等国外多所大学建立联合培养项目和合作交流项目,形成了开放共享的国际合作新局面。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获批,将进一步优化我校人文社科学科布局,助力学校特色文科体系构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