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年喜气 年味正浓!陕西高校留校学生温馨过大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挂春联、贴福字、包饺子、年夜饭、茶话会、大礼包……大学生在校园过年,也有满满仪式感。

  新春将至,随着学生放寒假返乡,为了让一些留校做科研或其他原因不能回家的学生快乐过年,陕西各高校纷纷推出保障措施。

  1月27日上午,雨雪纷飞,西安交通大学思源活动中心里一片繁忙景象,由学校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教育基金会联合学生处、研工部等部门在为留校过年的学子准备新春大礼包。受疫情影响,西安交大几千名学子无法返家过春节。为了让留校学子感受到浓浓爱意,学校联合爱心企业和广大校友为学生们准备了种类丰富的年货,水果、饮料、点心等应有尽有。

  一大早,来自学校教育基金会、学生处、研工部等部门的老师们和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把各类年货分装进新春大礼包,并为每一个礼包贴上爱心标签。大家不畏严寒,干得热火朝天,把几千份新春大礼包送到同学们手中,祝愿学子们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学业有成。

  西北大学为了保证留校学生学习、生活方便,专门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并有带班领导和学生管理干部值班,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对学生在校事宜进行了周密部署,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在校如在家”的温暖。1月30日,学校将组织留校学生和学工干部开展写春联活动。1月31日,学校将组织茶话会、年夜饭、观看春晚等活动,校领导与同学们共度除夕。从初二到初七,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将组织符合防疫要求的文体活动,丰富留校学生春节文化生活。

  西北大学也没有忘记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学校持续开通疫情期间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向寒假留校期间因近期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在西安理工大学,19名留校学生已被统一安排在曲江校区公寓集中住宿。学校免费提供用电、热水、理发等相关服务,还专门预留了2个食堂专用档口和1个超市保障留校学生正常生活。为及时了解留校学生需求,相关学院辅导员和导师“点对点”联系留校学生,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建立留校学生微信群,和学生共度喜庆祥和的春节,让每一位留校学子感受到浓浓的“家”的味道。

  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的方帅同学老家在山西大同。由于各种原因,他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虽然不能回家和爸妈团聚,但学校和老师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关怀,让我们能够度过一个充实而温馨的寒假,也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方帅说。

  陕西中医药大学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所有留校学生提供暖心服务。校长孙振霖表示:“在农历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学校分别为全体留校学生准备丰盛的菜肴,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确保留校学生在学校度过一个平安幸福、欢乐祥和的春节。”

  西安科技大学将留校学生统一安排在临潼校区住宿,并安排专人负责照顾这些学生,早早地为同学们准备了文创大礼包,神秘的“除夕夜红包雨”也即将推出。此次西安科技大学的文创大礼包包括:西科长安通联名地铁卡、西科专属公仔、西科定制笔记本、西科定制明信片等。学生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就可拿到不同版本的大礼包。“除夕夜红包雨”环节也非常有趣,学生可通过拼手速、抢答学校相关小知识等方式,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今年寒假,西安工业大学有100余名学生留校过年。为确保留校学生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学校建立了留校研究生校、院、导师联动机制,24小时回应学生反馈的意见,及时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年味”活动。党委书记刘卫国表示:“学校就是学生的家。让学生们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学校各部门已做好充足准备,全力保障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和学习。我们祝愿留校学子过个美美的西安年。”

  西安工业大学的吕改敏和石帅两名同学表示,虽然过年回不了家,但依然感受到了温馨和幸福,在学校里也体验到了家的感觉。

  宝鸡文理学院周兆祥同学比较“特殊”,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滞留在学校的学生。不过这个寒假他一点也不“清闲”,要在导师的指导与陪伴下开展寒假学习以及撰写研究生论文。学校领导第一时间来到他的宿舍,了解他的生活需求,并为他发放虎年大礼包。同时,学校后勤管理处已采取专设食堂窗口、单独供应热水和暖气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他在校期间的一日三餐、洗澡、取暖等生活需求。周兆祥所在的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领导还邀请他除夕夜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第一次异地过年,我开始还有些焦虑,但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让我感到温暖、踏实。”周兆祥说,家人得知情况后,表示学校的关怀非常贴心,孩子在学校过年他们很放心。(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