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师范大学着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22-03-07
陕西师范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陕西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不断提升思政育人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全国重点马院培育单位”建设契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突出战略位置,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推进马院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和实施“加强马院重点建设方案”“马院‘一院一策’改革实施方案和队伍建设方案”“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办法”“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等系列文件,不断完善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策体系和组织体系。加强条件保障,每年投入经费不低于800万元,为马院新增办公面积1400多平方米,使马院整体办公面积增加到近5000平方米,并为新增面积配套500万元的专项标准化建设经费。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紧抓主责主业,提升铸魂育人水平。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制定实施“思政课创新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多名思政课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等比赛奖项。持续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程,建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讲座》《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中华传统文化导论》等特色化课程群,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1门。承担和参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和配套用书编写任务,承担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加强“四史”教育与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建设研究》。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特色凝练,《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水平的“四融入”实践探索》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程获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一等奖。

  注重内涵发展,强化学科引领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重点培育,大力引进有关专家和人才,形成77人的专任教师队伍,新增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1人,“马工程”教材编写专家3人。大力构筑平台载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新增“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4个科研平台,累计新获批国家社科项目10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一般项目15项。大力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及时开展课题研究和咨政服务,发表系列理论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累计宣讲百余场,覆盖人数超万人。

  着眼共同发展,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积极推进对口援助工作,与新疆、青海、海南的受援高校马院建立稳定的帮扶合作关系。发起成立由西部28所高校组成的“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等合作平台,召开以“百年辉煌与高质量思政课教学建设”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着力构建区域高校马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体推进的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78616612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