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毕业致辞|山东大学校长:在创新的天空翱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创新的天空翱翔

——在山东大学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毕业致辞|山东大学校长:在创新的天空翱翔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讲话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6万余名师生员工,向今天的主角——2016届全体毕业生同学和你们的亲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对在座的每个人来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特别铭记和永久珍藏的日子。前面各位代表的发言饱含深情,言辞恳切,让我十分感动。刚才受到表彰的各位毕业生同学,你们真的很棒,我为你们点赞!而且我要说,山东大学2016届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优秀的,我要为你们所有人的“不负青春”点赞!

  大学是生命的馈赠。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在今天这个品尝甜蜜果实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忘记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过辛劳和汗水的人们。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辛勤养育你们、永远关爱你们的父母,送给对你们言传身教、为你们授业解惑的老师们!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三年前我来到山大的那一天仿佛还在昨日,转眼间就到了为2016届的同学们送行的日子。开场时播放的毕业视频非常精彩,一个个画面记录下你们山大岁月的点点滴滴,同学们专注的表情、会心的微笑、湿润的眼眶、热烈的掌声让我动容。我清楚地记得,你们给校长信箱的来信、在校长在线的留言以及在“山大日记”抒发的感悟。我也知道,学校的生活不全是美好——你们吐槽校区间的交流有些“山高路远”、住宿的条件让人“黯然神伤”、舌尖上的山大“盛名难副”,自习室经常“一座难求”。作为校长,我感到亏欠你们很多,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向你们真诚地表达歉意!对你们几年来的信任、理解、包容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同学们,虽然学校目前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我们追求卓越、创建一流的意志是坚定的。在你们的见证和参与下,学校这几年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去年8月,我们成功举办了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这是大会成立115年来首次走进亚非拉国家,大会增设“国际历史学会—山东大学青年历史学家奖”为常设奖项,在这一顶级学术论坛上留下了永久的山大印记。在此也感谢2016届的许多同学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这次盛会,为大会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前不久,在荷兰莱顿大学CWTS发布的2016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山大排在中国大陆高校的第9位。根据上个月刚刚更新的数据,学校有15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到ESI世界排名前1%,名列国内高校第八位。其中,我们的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数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5‰,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环境与生态学、免疫学、动植物科学、社会科学综合、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农业科学等进入ESI前1%。经过4年多的建设,我们的青岛校区由一纸蓝图变成了美丽现实,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由此形成我们新的办学格局。这些成绩,是在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我们全体山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为今天的庆典进献的一份特殊贺礼!

  今天的典礼具有双重的意义,它不仅是你们完成大学学业的一个标志,也是学校兑现承诺的一种仪式。早在1901年立校之时,山大就确立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115年来,这个庄严的承诺一直引领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从未偏离,从未动摇,从未改变!今天的典礼昭示着,在经过了知识的洗礼、智慧的启迪、文化的浸润、人格的熏陶之后,你们已成人成才,山大再一次用行动兑现了为天下培养造就人才的诺言。典礼之后,你们将从这里出发,奔赴各地,走向世界,倾你们所学、用你们所长、尽你们所能,去报效国家、服务社会、贡献人类!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每一时机去发掘开拓的人”。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呼唤创新、倡导创新、崇尚创新的伟大时代。从“互联网+”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每一个口号和行动,都充分说明“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命题。刚才李卫学长和王小舒老师向大家阐述了对创新的深刻理解,借这个机会,我也想与同学们聊一聊关于“创新”的一些思考和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