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2020年全省在学研究生达12.5万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省在学研究生规模达到12.5万人以上,博士生达到1.2万人以上。

  相关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省要建成一批具有特色、国内外领先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研究生参与国际会议、海外访学、联合培养的比例与层次逐步提高,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的导师和博士研究生比例显著提高;力争经过5年努力,实现来鲁留学研究生规模增长一倍等。

  举例来说,在新增学位授权和动态调整中,要重点发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人才需求迫切的学科授权点。如装备制造、现代交通运输、海洋科学与工程类、农业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新能源类、信息与通信工程类、软件业类、医药类、新工科类、人口医疗和养老类、传统医药类、金融类等。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要加大行业企业及相关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力度,鼓励高校与行业优势企业联合招收和培养一线科技研发人员;建设500个高水平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导师队伍建设也必不可少。实施意见指出,鼓励教师流动,完善校内外“双导师”制,优化导师队伍结构,同时逐步实行导师学术休假制度等。

  相关新闻

  去年山大硕士生近三成为推荐免试入学

  近日,各驻鲁高校2016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发布,记者选取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几所驻济高校的报告查阅发现,不同层次高校在研究生生源上也呈现不同特点。

  2016年度《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显示,去年该校实际录取硕士生4983人,博士生936人。在硕士生源中,来自985高校的学生人数为2312人,占录取总数的46.4%;来自211工程以上高校的学生人数为2910人,占录取总数的58.4%。

  在博士生生源中,本科毕业于211工程以上高校的有418人,占录取总数的45.53%;硕士毕业于211工程以上高校的有683人,占录取总数的74.4%。可见,在本身为985、211高校的山大中,对同类高校的毕业生似乎有点“惺惺相惜”的意思。

  从入学途径来看,4983名硕士研究生中,通过全国统考入学的有2903人,占比为58.3%;推荐免试入学的为1433人,占比为28.8%;其余少数则通过单独考试、管理类联考、强军计划等多种渠道入学。

  从山师大相关报告来看,该校去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6740人,较2015年的5764人有了大幅上升,涨幅为16.93%。报名人数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一志愿考生生源的质量。不过,数据显示,实际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毕业院校为985、211高校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数量较少,2016年录取33人,且多数是通过二志愿调剂录取,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数量减少明显。同时,该校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数也出现较大滑坡,仅为110人,较2015年的137人减少27人。

  在山财大,去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毕业于985、211高校的仅占5.63%;本校考生倒成了硕士生生源的主力军,该类别考生占比为21.14%。

  从去年就业情况来看,山大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4.54%,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8.03%;山师大硕士研究生就业率92.85%,博士研究生就业率100%;山财大只提供了毕业研究生总体就业率,仅为81.1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