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考研大军来袭 凌晨5点排队 最远来自东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报名现场

  11月7日,2018年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拉开大幕,此次确认地点设在临沂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场外排起的长队让人再次感受到考研的热度。为了早点完成确认,最早的考生凌晨5点多便来排队,而一些“二战”的考生,则是纷纷从外地回到临沂,其中一名男生更是从沈阳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才赶回来。

  考生坐20小时火车来报名

  7日上午8点半,距离现场确认还有半个小时,临沂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前已排起了300多米长的队伍,很多考生一边聊天一边耐心等待入场。

  在队伍中,不少考生身边都摆放着行李箱。第二次报名的邵骥琮为了此次现场确认,6日早上从沈阳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赶回临沂,一路风尘仆仆没顾得上回家就直奔临沂大学。

  “我是学医的,去年报考山大没过面试,这次准备报考北京的学校。”邵骥琮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沈阳上的大学,毕业后留在那边工作边复习考研。因为医学生本科不太好找工作,一些大医院最低要求都是研究生学历,所以他才下定决心“二战”。

  同样,毕业一年的考生李晔斐也选择了考研。“我是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应聘的本来是技术岗,但上班后却被分配到了文职岗位,跟专业完全不对口。”李晔斐说,在通信工程专业,企业更青睐的是男生。所以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把工作辞了专心复习,希望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将来毕业后能谋求一份好的工作。

  全班63人55人选择考研

  在每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应届毕业生都是考研路上的主力军。今年也不例外,在长长的队伍中,应届生占了大多数。

  临沂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考生孙婷一早就和同学结伴来到确认现场,在她们班里,一共有63人,今年考研报名的就有55人左右。

  孙婷所在的班级是专升本班级,班里的同学都是从专科升上来的。在她看来,如果今年毕业后直接找工作,可能与同专业的其他同学相比并不具有很大优势。她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想找一份好工作挺难的。

  “我们专业历来有考研的传统,因为在求职时很多大公司都会对学历和毕业院校进行严格限制,所以像我们第一学历是专科的考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孙婷说,她想继续为自己“充电”,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位。

  女儿每天拼命学习父亲有些心疼

  除了考生外,在确认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父母的身影。在女儿进场后,河东的赵先生就一直在场外等候。

  “我陪闺女来的,早上7点就到了。”赵先生说,女儿在青岛上学,昨天才赶回来,今天确认完后还得接着再赶回学校复习。

  “这半年闺女每天5点起床,凌晨1点才睡。为了复习嘴里都起了泡,感觉比高中还累。”说起女儿,赵先生既骄傲又心疼。

  陪着女儿前来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怕女儿带的证件不全,所以特地跟了过来,万一缺什么,他还可以及时回家去拿。

  王先生说,女儿已经毕业2年了,学的经济,决定考研是女儿自己拿的主意。而谈到考研和工作哪个更好,王先生自己的观点是,现在家庭条件相对都比较好,一般的大学生不需要养自己,更不需要养父母,她想考研,自己奋斗谋求更高的学历,做父母的也应该支持。

  据了解,今年临沂市研究生考试网报人数高达10000余人,现场确认首日,约有2000余人完成了现场确认。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时间确定

  2018年1月7日同时开考

  6日,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敲定,两类专业将在2018年1月7日同时开考。

  继2009年美术类专业实行统考后,2018年文学编导类专业也加入统考队伍。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一考试的通知》要求,2018年起我省文学编导类将实行全省统考,文学编导类涵盖本科层次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电影学、艺术史论,专科层次影视编导等专业。需要注意的是,艺术史论专业,因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高校等对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招考方向有特殊要求,经教育部批准,高校可以自主确定该专业所属的专业类别。

  2018年1月7日,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在同一天开考。其中,美术类分为两门科目考察,造型基础考试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11点半,色彩基础考试时间为下午2点到5点。文学编导类则设置文学艺术常识和影视评论与创作两门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上午8点半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半。据了解,2016年全省艺考报名人数共有104642人,其中文学编导类报考人数为18069人,仅次于美术类。花费少、易速成等特点成为该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青睐的原因之一,实施统考后,一些报考相关专业的考生或许就不用再像往年一样到处奔波了。(金成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