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师范大学新增五个学位授予点
2021-11-11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获批生物学、天文学两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工商管理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1个。

  学位点建设水平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全面加强学位点建设是高校实现内涵发展、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校对接上海城市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布局,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冷门“绝学”学科建设,强化应用学科的经世致用功能,有效推动了学位点的结构均衡与特色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创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生物学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

  生物学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就已创立的学科之一。学科与上海其它高校错位发展,组建了以一批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了面向上海基础教育的师资培养体系,以及服务于上海都市农业的学科特色。本次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学科的持续努力下,生物学成功申报获得博士一级学科授权。该学位点的建设将为上海生物学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也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城市居民对营养与健康的重大需求作出贡献。

  天文学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

  学校是上海最早培养“天文学”研究生的高校,自 2004 年开始培养天体物理硕士生,学位点发展始于星系宇宙学、扩展到亚毫米天文仪器方法、再到引进杰出人才开展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目前在上海高校中已经形成了除交大之外唯一完整的、有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队伍。天文学学位点目前拥有多名国家和省部级人才,面向学科前沿,完成了具有国际显示度的原创工作,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的申报成功及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位点已有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国际实验室各一个,有多名研究生获得各级优秀毕业生称号,约四成毕业生继续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因此成为上海市天文研究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本次天文学一级博士点的申报成功,有利于进一步汇聚高端人才和院校协同创新机制的顺利实施,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通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

  “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工商管理(MBA)”三个专业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应用学科功能、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思路的引领下,成功获批“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工商管理(MBA)”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对学校目前的学科结构和布局形成了有效均衡和补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