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报考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23145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本次考试全国共有23145名考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其中9045名考生在本校考点考试,另有346名报考海军军医大学的考生在我校考点考试,报考人数和考点人数均再创历史新高。同济大学考场分布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和上海市控江中学的5个分考点,共启用了6栋教学楼的314个标准化考场。

  筑牢防疫安全底线,实现平安研考

  面对大幅上涨的考生人数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的复杂严峻形势,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考务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副校长顾祥林担任组长和主考,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分院负责人担任防疫副主考。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先后多次召开防疫组考方案讨论会、部门协调会、校长专题办公会等,层层分解流程、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上海市12月20日发布的最新防疫要求,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都必须于考前48小时内在本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我校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校内核酸检测工作,于12月23日和24日两天内为3000余名师生完成集中检测,做到了本校考生和考务人员应检尽检。考试当天,校医院在5个考区入口布置现场核酸采样点,为未在规定时间完成核酸检测的考生进行考前补测。同时,我校分类设置普通考场、备用(隔离)考场考生通道,全力确保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健康。

  图:核酸检测现场

  保持高度负责,实现防疫考务两手抓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承担为国选才的重任。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实现“防疫考务两手抓”。研究生院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学研工部、信息化办公室、保卫处、嘉定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后勤管理与保障处、后勤集团、能源中心、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图书馆等部门多次沟通,通力协作,以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图:考生有序排队入场

  在研究生院的组织下,我校对考务人员进行了多种方式培训,并与保卫处、信息办、后勤集团、校医院一同对各分考点场地、监控、考生进出路线和周边环境进行巡查演练。20日至24日,学校对上千名考务人员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务和防疫培训;自23日晚间起,涉及考试的教学楼实施封闭管理,为研考的顺利实施争取了时间和空间。

  考试期间,两位主考时刻与上海市指挥中心保持连线,并和三十余名视频监考员在指挥中心监督检查考场情况,确保考试过程井然有序。

  图:视频监考

  坚持人文关怀,实现应考尽考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应考尽考”的目标要求,我校及时精准摸排每一位考生的情况,并做好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为使考生充分了解考试防疫措施和其他相关信息,我校在考前多个时间点,通过同济研招官微、同济大学研招网、电话、站内信、短信群发平台等多个渠道,向考生发布多条考点重要通知并及时回应考生关切。累计发送三万多条短信,拨打一千多人次电话。

  针对部分本考点考生因疫情滞留外地或须在上海市集中隔离考场考试的情况,我校高度重视,以考生为本,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牵头统筹下,迅速调配试卷,指派专人及时将考生的试卷送达指定交接地点。

  接到考生突如其来的特殊隔离要求,24日深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研究生院紧急升级备用隔离考场,实行严格闭环管理。考试期间共有9位考生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图:考生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对行动不便等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学校主动提供接送服务,将考生安全地送入和接出考场。

  图: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

  有多艰难,就有多温暖。面对2022年研考超常规的困难与挑战,同济大学和控江中学全体考务人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共同守护每一位考生的梦想,最终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同济大学考点组考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