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研考:华东政法大学“组考人”圆满完成防疫组考工作
2021-12-28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文明考试,公平竞争。”

  进入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

  作为一项在系统配合下才能完成的复杂工程,研究生招生考试不仅检验着各位考生的知识水平,还检验着一所学校研究生院的动员组织能力、系统协调能力以及领导沟通能力。

  从招生政策制定,到命题,再到考试,研究生考试更像是对高校研究生院开展的一场“年终考核”。在今年多地爆发疫情的现实背景之下,面对在华政考点的3082名考生,这场考核给研究生院的领导老师们提出了更多精细化的评价标准。

  争分夺秒:“组考人”开展有序工作

  考前48小时,研究生招生办的老师进行着第三轮的考生随申码检验工作,在大数据排查的基础上,筛选出尚未获取有效随申码的考生并进行逐个通知;与此同时,社会考生进校事宜及特殊情况处理方式已与保卫处完成沟通工作;考务人员已进行专门培训;金属检测器、识别器等各类考试设备已完成设备有效性检查;校医务室已完成校内考生、考务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考试24小时,从校门入检、明法楼入口到各考场、备用考场、防疫通道等研究生考试相关内容都由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检查。为防止考试当天入校堵塞,研究生院组织人员在考试前一天对本校考生提前进行防疫安检;为确保考试当天校外考生顺利入校考试,校门口负责安检的考务人员早早上岗;为方便考生用餐,学校设置考研食堂专用区域,还备好了姜汤。可以说考试当天考生如何进校,如何检查,如何到达考场这一系列动作在考前都由研究生院的领导和研招办的老师们走了一遍。


  考试当天,370名参与考务工作的教职工和80名学生志愿者迅速提前到岗负责着3082名在华政考点考生的考试工作,一切工作的开展都井然有序。


  系统工程:各部门建设服务战线

  研究生考试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这项工程一头系在考生身上,一头系在学校老师身上。

  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比去年的377万增加了80万,根据研招网院校库中的信息,852个招生单位负责这457万学生的招收工作,而对于华东政法大学招生办而言,这个数据是全国570个考点,13000多名考生。

  庞大的报考人员数量基础上,华政作为考点还要负责了3082名考生考试工作。为此,华政松江校区研究生考试开设了106个考场,有近370名教职工参与考务工作。为保证监考质量,学校1223日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所有考务人员都参加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监考员在线考核,成绩合格方可参与监考工作。

  研究生院、党校办、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信息办等防疫组考部门……一场考试将这些部门一环一环地连接在了为考生服务的战线上。这一战线完成众多非本校考生亦或外地考生的入校考试工作,且无一失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显得更为可贵。更难能可贵的是,在1222日接到上级部门全员核酸检测的要求后,研究生院立刻组织协调,在考前对考生轮番提示,做到了所有考生点对点提醒,确保全员完成了考前48小时在沪核酸检测,研考得以顺利进行。

  自信组考:研招办交出满分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研考”路上,人民是唯一的阅卷人。对于2022研究生考试华政考点而言,每一个考生都是华政研招工作的“阅卷人”。“组考”不仅是在紧张的考研时间线上所进行扎实的工作安排,更是在“应考尽考、万无一失”的精神指引下踏实、认真、严谨地完成工作,对考生负责,对研招事业负责。

  如果要给2022研究生考试华政考点的“组考”老师做个群体画像,以考生为中心、忧患意识、严肃纪律这三点最能体现出这些“组考人”的精神特征。简化考生进校流程,为残疾考生提供特殊考场、为滞留考生送考上门体现的是“以考生为中心”,对任何特殊情况作出预案、确保“一事一对应一处理”体现的是“忧患意识”,监考培训、恪守研究生考试保密工作原则体现的是“严肃纪律”。

  截至12261754分,华东政法大学考点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平稳结束。看似两天紧张有序的考试,实则需要研招办一学期至一年严谨认真的准备,也只有在研究生院准备充分、全校上下协同奋战的前提下,才有底气、有魄力在防疫组考工作上交出一份考生和社会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