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护梦想,圆满落幕-3119上海外国语大学考点2022年硕士统考初试工作顺利完成
2021-12-29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11226日下午5点,随着考试结束指令的准时播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上海外国语大学考点(代码3119)的防疫组考工作圆满结束。

  此次上海外国语大学共设置41个常规考场,4个备用考场,4个隔离考场和5个备用安置考场,共服务考生1217名,考务工作人员137人,后勤、保卫、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约70余人,最终实现了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和考点考生人数较去年增长15.7%的双重压力,上海外国语大学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的政策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积极动员,“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于20211119日组织召开考点防疫组考工作第一次协调会,会上传达了教育部最新的政策要求,就考点设置、保密、防疫、考务等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及任务安排。

  1123日,《2022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初试考点考务工作方案》经校长办公会原则同意通过,李岩松校长要求,要确保“研招工作做到万无一失”。为做好此次考点防疫组考工作,决定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点工作领导小组,李岩松校长任组长,林学雷副校长、查明建副校长任副组长,分别负责防疫和考务工作。

  在具体的防疫组考工作方面,由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党办(保密办)主任李仁东、校办主任蒋昕宇、后勤工作管理处处长孙俭担任副主考,组织研究生院、校办、党办(保密办)、纪委办/监察处、宣传部、信息技术中心、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工作处、学工党委/学生处等多个部门,对防疫工作、保密工作、考务工作、网络保障、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医疗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生动员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

  进入12月份,面对上海市新冠疫情形势多变的新情况,领导小组于1213日组织召开第二次协调会,要求充分了解每位考生的具体情况,针对不同情况制订完善的防疫组考工作预案,“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

  1214日,研究生院面向3119考点的考生发布第一份调查问卷,详细了解考生在沪情况及考前14天的相关活动。问卷通过短信和研招网站内信的方式100%全覆盖发送,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填写问卷的考生,研究生院组织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电话摸排,提前了解了考生群体的真实情况,为2526日的顺利开考打好基础。

  1215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第三次协调会,明确了为确保考点顺利开考,相关教学工作进行相应调整的决定。会上同时听取了后勤管理工作处为应对突发情况下防疫物资的准备情况。

  1216日,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发布通知,为确保考点顺利开考,相关教学楼于1223日中午12点进行封闭,相关课程转为线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其他地点办公。英语学院、语言研究院、语料库研究院、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广大师生积极配合,相关考试楼于23日完成封闭。

  1220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第四次协调会。会上要求认真落实上海市关于研考防疫的最新要求,积极对接区疾控部门,做好学校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当天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接到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发送的滞留考生名单,研究生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将涉及到考生的自命题试卷寄往相关考点,确保了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1222日,研究生院发布第二份调查问卷,确认考生了解上海市最新的研考防疫工作要求,通过短信和研招网站内信的形式向考生发出提醒,“上外研招”微信公众号于1223日零点发出通知,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应于考前48小时内在上海市进行核酸检测。

  1223日,根据上海市的总体部署,在后勤管理工作处的有力组织下,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本校考生和考点考务工作人员共计531人完成学校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

  1224日下午3点,为确保考点防疫组考工作的顺利进行,领导小组在考前对考点进行了实地巡查。从校门入口到防疫通道,从隔离考场到常规考场,从考试楼到考务指挥中心,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都进行了仔细推演。

 


  1224日晚8点,为保证考务工作的万无一失,在前期进行第一轮培训的基础上,研究生院组织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前第二轮集中培训,针对第一天考试的考试类型、防作弊手段等进行了再次强调与说明。

 


  1225-26日,考试正式开始。为确保考生顺利入场,保卫处在南门、西门配备充足人力,分阶段、分批次认真核验考生入场“六件套”,同时安排执勤车守候在校门口,及时将考生送至考试楼。公安部门现场驻点,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有一位考生第二天到达校门时发现身份证遗失,上海外国语大学启动紧急预案,现场民警及时将该名考生送至最近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件。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考点没有考生因为迟到或证件原因导致无法参加考试。

 


  在服务考生方面,宣传部制作了精美的考研加油海报;后勤管理工作处为考生精心准备了考研套餐,在中午考试休息期间开放食堂、图文西厅、图文东厅供考生午间休息;物业工作人员认真完成了考场布置和防疫消杀工作,为考生提供了一个安全整洁的考试环境;研究生院先后于1222日、24日发布考前重要提示和考前温馨提醒,便于考生及时了解考场分布情况和考试中的注意事项,并为每位顺利完成考试的考生发放了纪念品。

  由于前期的充分摸排及提醒,此次上海外国语大学考点没有启用隔离考场,也未出现考试过程中考生突然发热等情况,相关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在考试期间气温骤降的情况下,依然穿戴好隔离服坚守在相应的岗位上,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考点的防疫工作才有底气!向他们致敬!

  最后感谢给予我们工作支持的每一位考生、各兄弟单位、各职能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2021年即将过去,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里都能梦想成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