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上海理工大学2023年招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章程
2022-09-27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理工大学2023年招收推免生

(含直博生)章程

01

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获得本科就读高校推荐免试资格;

4、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名列前茅,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5、身体健康。


02

招收专业及名额

1、招收推免硕士生专业及名额

2023年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工商管理(125100)、公共管理(125200)、工程管理(125601)除外)均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详细专业目录及拟招推免生数可查看我校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也可查看“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 :https://yz.chsi.com.cn/tm)中招收推免生专业目录。


2、招收直博生专业及名额可查看推免服务系统中专业目录,具体见下表。


拟招推免生(直博生)数可根据实际生源情况进行调整,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03

申请程序

1、9月下旬,教育部开通推免服务系统后填报上海理工大学;

2、各学院对申请者情况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接受复试通知;

3、由各学院自行确定复试时间地点,组织学生进行复试,复试后将复试结果报研招办审核;

4、研招办审核通过后,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通过复试的推免生(直博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接受待录取通知;

5、接受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直博生)将被我校拟录取为2023年研究生,将于2023年6月或7月寄发录取通知书。


04

复试办法

(一)复试时请提交以下申请材料交院系审查。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科成绩单(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各类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4、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两份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注:此项材料仅直博生提供,推免硕士生无需提供。
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否则我校将拒绝申请人的免试申请。


(二)复试内容
1、申请材料评价
对上述(一)中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价,本科成绩,科研成果,外语水平等。


2、外语应用能力
具体测试办法由学院自定。


3、综合面试
①考生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②学术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③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三)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申请材料评价成绩20分,外语应用能力成绩20分,综合面试成绩60分。
2、复试时填写《上海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附有详细明确的复试情况记录,复试内容附后,并由复试小组成员写出评语并签字,根据复试综合情况由学院签署录取意见并报研究生院。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均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05

录取

根据复试情况择优录取。


06

学制、学习形式与学费、奖助学金

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直博生)的学习形式均为全日制,研究生学制与学费标准请参见我校公布的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被我校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推免生(直博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有资格申请国家奖学金和校内各种社会奖助学金。

07

其他

1、被录取的推免生,在我校规定的统一入学报到之日前(统一入学报到时间可查看我校研究生招生网2023年相关通知或录取通知书)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2、录取为直博生的学生还需要在我校博士报名系统中再次注册填写相关信息,请11月份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z.usst.edu.cn/)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3、本章程中的内容如与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规定有不符之处,按上述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并以研究生招生网公布信息为准。


8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联系部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号码:021-55272521

电子邮箱:yzb@usst.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