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张子琦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奖
2023-05-15
中国教育在线


  59日,2022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名单揭晓。华东理工大学MPAcc毕业生张子琦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因、路径及绩效研究——以徐工机械为例》(指导教师:王俊秋)位列其中。这篇论文是张子琦同学在新经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背景下,对数字创新在实体中应用的奇思与初探。

  在和张子琦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她提到一部名为《云上的中国》的纪录片第一次将数字创新的探索兴趣深植心间。我们非常高兴华东理工大学MPAcc可以吸引这样优秀的学子就读,进一步探索知识的边界,同时也极为荣幸华理MPAcc的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治学氛围能支持学生将萦绕心头的奇思重塑成更有价值的成果。

  感谢张子琦同学的信任与努力,感谢指导老师王俊秋教授的付出与提点,感谢为MPAcc项目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每一位老师、同学与朋友,祝愿张子琦同学从华理出发,带着两年校园时光中备好的行囊,走向更广袤的未来!以下是来自张子琦同学与导师王俊秋教授的分享,希望能给后来者一些启发。


  01作者简介


  1获奖者

  张子琦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20MPAcc全日制2

  2工作单位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税务管理岗

  3读研感受

  两年前,我偶然间观看了一部名为《云上的中国》的纪录片,当描绘着数字化新世界的画卷在面前缓缓展开,它如此宏大瑰丽,年少的心便为之一动。这是我与数字创新在实体中应用的一次深刻结缘,也是深藏于我内心的一颗种子,以至于后来学位论文开题时,此选题便不时在我脑海中萦绕。

  二十多岁永远是迷茫与奇思并存的年纪,像上述这般与这广袤世界的触碰还有很多,而研究生生活恰好给予了我更多的时间,对其中感兴趣的部分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与实践。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我发现,即使全面数字化时代存在于那遥远的未来,但能触摸到它的半丝半缕,便足以让我为之欣喜若狂。这份研究时的认同感于我而言弥足珍贵,与此相比,论文本身倒是不值一提。不断体验、探索而后内化为自己的感知,这大概就是我读专业学位硕士的意义。

  关于本次论文写作,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论文导师王俊秋老师,她治学严谨、认真负责,在选题和文章的优化上给予了我许多一针见血的启发和指导。我的开题答辩并不顺利,是全场唯一一个被点名需考虑换题的对象,事后与王老师沟通,我仍清楚地记得她的话,为什么你要因为别人的一两句质疑,就否定自己精心准备这么久的东西呢?是的,我心爱的种子终有一天也会发芽,是她的一次次鼓励才让我重拾信心,最终决意坚定地沿着这条路写下去。

  02学位论文简介

  01论文标题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因、路径及绩效研究——以徐工机械为例

  02研究背景/选题意义/研究价值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追逐数字价值红利并实现快速成长的重要契机。故此,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因、实施路径和实施效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研究有助于政策制定者了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决策及绩效,从而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政策参考。同时,本文也能为正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的企业提供借鉴,助力其早日实现全面数字化。

  03主要内容

  本文以徐工机械为例,从宏观、行业和公司层面揭示了其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动因,从研发、生产和供应链层面探究了其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并分析了其数字化转型的绩效。研究发现,徐工机械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动因为国家数字化转型政策利好、环境不确定性推动、行业竞争格局升级、行业发展空间收窄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数字化转型路径包括构建数字化研发体系、智能制造实践以及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并且,数字化转型对徐工机械的绩效产生了积极影响,其帮助改善了企业研发、生产以及供应链活动质量,并最终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04创新点

  第一,本研究使用文本分析的方法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进行定量分析。结合词云图,本文能通过挖掘年报中数字化转型相关的高频词汇,对案例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征进行进一步描述。

  第二,在绩效评价方面,除利用财务指标对案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绩效情况进行描述外,本文还引入了产品不良率、仓库利用率等非财务指标,对数字化转型绩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刻画。

  第三,本研究以企业关键价值链活动为主要研究对象,从研发、生产和供应链活动的角度,对案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动因、实现路径以及效果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

  03导师寄语:


  导师简介

  王俊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披露与公司财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在《会计研究》《经济管理》等CSSCI来源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导师评语

  张子琦同学勤奋刻苦、认真踏实,为人谦虚好学,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自攻读MPAcc学位以来,张子琦同学系统学习了高级会计、财务、审计、内控等专业类课程,在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近期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颇具挑战性的论文选题。张子琦同学在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勇于接受挑战,认真研读国内外相关文献,深度挖掘案例公司数据。积极与导师沟通和讨论,认真修改并不断完善论文的逻辑框架,深化并丰富论文的研究内容。最终,较好地完成了论文的研究目标。

  期待并祝福张子琦同学事业顺利,未来取得更优秀的成果。

  MPAcc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MPAcc优秀学位论文组织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所有MPAcc培养单位开展。依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2022年度MPAcc优秀学位论文组织委员会共评选出了27篇优秀学位论文。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论文工作,在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管理制度建设、学位流程优化、学位论文培优及奖优力度等方面不断改进,持续提升学位论文水平,切实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此次获奖,体现了华东理工大学会计专业硕士项目在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